最近認識幾個朋友,全屬「草莓族」年紀。剛開始接觸時,只覺得新世代太現實,沒錢賺的活動他們一概沒興趣,即使玩樂也只挑能發展人脈的同伴,如果見面兩次還沒找到好處,就把你列入拒絕往來戶;如果見到賺錢機會,他們立刻靈巧可人嘴甜又逗趣。
深入了解之後,發現他們的父母大約是我這個年紀,不是離婚單親就是感情不睦。忽然覺得好罪過!看看我們這一代養出些什麼小孩?


被父母當成情緒出口
他們都說從小眼見父母為了錢,有的抱怨吵架遷怒小孩,有的則爭奪計較對簿公堂,因此他們小小心靈就明白錢才是王道。
我腦中不禁呈現出這些小孩的成長畫面,被父母當成情緒出口的他們,不僅沒人耐心呵護疼愛,還得早熟地安撫父母情緒,分擔他們不自覺宣洩的憂鬱,於是他們學會了隱藏情感,讓自己酷酷的什麼都不在乎。
我認識的這幾個,剛好都無法向父母伸手要錢,就身兼好幾職,有一個賺到錢還買房子隔套房當包租公,晚上再去擺地攤跑警察。和他們聊天時,問他們有什麼人生計劃或志向?他們的答案一致:「再多賺一些錢啊!」除此之外呢?我苦口婆心地向他們解釋,我們這一代小時候有的立志當科學家,有的要當醫生,有的想當總統。其中一個接口:「我只想多賺點錢,然後好好談個戀愛。工作累了,有個人可以親親抱抱,想做愛就做愛。」
哇!好簡單的人生志向。回家後,他的話一直讓我反覆深思。其實,這樣的人生有什麼不對嗎?我們複雜了半輩子,到頭來不也是想回歸簡單生活?那麼他們直接就過這種簡單人生不是更省事?本來想勸他們對人生多加深思的我,似乎反被說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