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有女性朋友問我該怎麼跟另一半說對不起,我教她利用睡前兩人精神與身體都放鬆的狀態,輕輕地說出對不起。在昏暗的小夜燈下或摸黑看不見五指的時候,在這個時間點上淡淡的說出一些心裡話,我相信對方一定能接收到你的心意。

同時間爬上床 蓋棉被純聊天

我曾經問過不少身邊朋友這個問題,你們睡前會跟另一半做什麼呢?做愛做的事情後倒頭就睡?還是各自上床很少有同時躺在床上的時刻?會不會一起躺著蓋棉被純聊天?大多數朋友們的回答都是:「都躺在床上了,不睡覺不然要幹嘛?」

其實我是一個很愛講話的人,經常一股腦兒的亂講一通,即使到了要睡覺的時間,仍會關著燈在睡前小小聊個天。

很多時候回到家都已經差不多快進入睡眠狀態,但不管時間多晚,我們幾乎都是同時間上床睡覺,即使他還不想睡,也會躺在我身旁陪我睡,等我熟睡打呼,他才悄悄地離開我身旁到客廳繼續看電視。

對方情緒低落 主動給予關心

每一次我因錄影工作比較晚回家,那一整天我們可能沒講到什麼話,所以回到家後,我會跟他聊聊當天的工作內容,可是有些時候因為不滿意自己工作的表現,情緒低落而不想講話,想要趕快盥洗後爬上床休息,他觀察到我的憂鬱情緒,就會在睡前溫柔的問我:「妳覺得今天錄影的表現如何呢?」

老實說,很少有人會去主動關心別人,除非對方給了你一個很凝重的臉色或說了令人不悅的奚落話語,不然你根本不會察覺對方心情好壞,所以我很謝謝有人願意想聽我說枯燥又令人沮喪的話題,當被他觀察到我的低落情緒,我覺得很窩心,我想這就是人與人之間最缺少的主動關心的感覺吧!

悶住不開心 悶出壞情緒

我們經常會跟另一半抱怨自己一整天的生活是怎麼過,好比遇到不討喜的同事、不如意的交通事件、不美味的餐點、不開心的倒楣事……但講多了,發現自己一直跟另一半說負面的事情,會給另一半帶來負面的情緒,驚覺這一點後,就認為不如不要說這些小事吧!於是我們開始習慣把一些話悶在心裡。

慣性的把話悶在心裡,這樣只會把自己變成一顆不定時炸彈,小事累積變大事,大事累積就變成足以炸掉全宇宙的壞情緒。我知道很多人不願意面對自己的心事,就算只是一丁點心事,也會在心底告訴自己:「這沒什麼……」而當下帶過。

別讓懶惰與被動 慢性殺死了愛

感情中有著我們看不見的殺手,懶惰與被動都是讓感情逐漸步入死亡的其中原因,千萬不要有那種「我們沒什麼好聊」或「我懶得跟他說那麼多的心態」,那是因為你不願意主動去了解對方,也不願意被對方了解。

或許你自己認為有些話當面很難說,不妨試著睡前關了燈聊聊天,隨意聊一些生活上的瑣碎小事,不管你是傾訴那一方還是聆聽那一方,我建議對話的方向都是屬於正面、愉悅的事情比較好,因為在睡前聊些需要動頭腦的事情會讓睡眠產生障礙。

隨意聊聊 聊出對方內心話

用隨意聊聊的方式,有時反而會聊出很多對方內心深層的想法,你會不經意地更了解對方,即使是你主動閒聊,聊著你對某件事情的看法也好,用假設性的方式去聊,好比我曾經跟他說過:「寧可我餓肚子也要讓我的狗先吃飽。」這樣他就知道我把狗看得比我自己還重要,如果他還不懂這句話的意思,反問我:「那我呢?」我就會更直接白話的跟他說:「任何事情狗是第一,我們是第二。」

我知道這樣的比喻很無厘頭,但是兩個人在一起的對話,純粹只是聊天,不是辯論,並不需要一定要講贏誰或把誰將要說出口的話再堵回去,這樣對感情一點幫助也沒有。

不要小看睡前聊天這件事,這樣悠悠的相處方式,可慢慢地增進兩人情感上的分量,至少我用這樣的方式經歷過一段日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