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筆記型電腦、行動電話及數位相機等產業,紛將生產組裝移至中國,因此上游零組件廠商也必須就近服務客戶,將生產重心遷移至客戶工廠附近,如此堆砌出的完整台灣式產業鏈,在中國沛然成形,其中以連接器公司,最值一論。


全球估計有40000家公司從事製造連接器相關產品公司,2007~2009年產值分別為437億美元、453億美元、480億美元,每年呈現緩步成長,生產重鎮分別在歐、美、日及中國,但是從中可發現三大高階連接器開發設計製造地區北美、歐洲呈現衰退,日本也僅持平,北美及歐洲2008年分別衰退了11.6%及14.7%,但是中國卻成長28%,取代北美及歐洲衰退部份,成長主要來自台商基地移轉,目前海外產值約佔台灣總產值93.5%。


連接器產值連年成長
台灣是半導體、面板及手機生產大國,因此連接器產商大都以PC、面板周邊、手機周邊等消費性產品為主要開發重心,但依統計,全球連接器前10大產品比重分別是汽車連接器約25%、電腦及周邊約20%、電信數據15.4%、工業應用11.4%、軍事國防6.6%、消費性產品6.6%、運輸設備4.1%、醫療2.6%、儀器2.3%及商業1.4%。
然而台灣連接器產業在電腦周邊及消費性產品等佔比高達85%,這類產品生命周期短、開發門檻低,因此產品的毛利表現一直以來就沒有歐、美、日等外商所掌控的汽車、工業、電信級軍事國防等高階連接器來的佳,台灣連接器公司的努力往上轉型,也就自然的逐漸形成。


凡甲瀚荃胡連營運佳
受制於系統廠降價競爭及中國勞動成本年年增長,台灣連接器公司面臨毛利逐季下滑風險,因此早有些連接器廠商積極布局汽車、電信、工業、運輸等高階連接器產品,並且很明顯的開始產生效果,以能源、醫療、工業及運輸等為發展重心的凡甲(3526),高階連接器產品比重已接近4成,創下了第1季每股純益2.8元歷史次高。
而瀚荃(8103)除了積極從面板業跨入NB產品線外,其工業用產品線也是發展重心,創下了第1季每股純益1.35元的佳績。
另外以汽車端子為發展重心的胡連(6279)及跨入風力發電機組電纜線的信邦(3023)也都呈現出毛利與獲利高於同業的經營績效,今年營運將看佳,相信資本市場對這些連接器公司後續的討論將愈來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