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受到CPU大廠Intel與AMD的多核心之爭效應帶動,加上今年筆記型電腦(NB)持續呈現二位數成長,且其他可攜式產品也開始廣泛應用,使得散熱模組產業有機會走出長多景氣,相關利基廠如建準(2421)、奇鋐(3017)、超眾(6230)等公司,都將受惠。

就產業趨勢來看,Intel與AMD之間的競爭,由早年的時脈之爭轉變為現今的多核心效率之爭。影響所及,桌上型電腦(DT)及NB等系統熱功耗持續上揚,加上自Vista以來,微軟作業系統強調圖形介面,也加重繪圖晶片(GPU)的負擔,使得散熱問題在系統中逐漸扮演關鍵的重要角色。

根據研究機構Gartner的統計顯示,今年首季全球PC出貨量達8434.4萬台,成長率27.4%;另一家研究機構IDC也指出,第一季全球PC出貨量達7913.4萬台,成長率24.2%。

由於受到Windows 7換機潮效應的逐漸發生,使得今年全球PC成長率將恢復二位數的成長,其中尤以NB維持強勁的成長動能。IDC即預估2010年PC成長腳步可望加快至10.3%,其中NB將大幅成長18.1%,DT則微增0.1%。由此可知,NB的出貨成長,是拉動散熱模組景氣看俏的重要動能。

此外,其他相關激勵散熱模組需求的產品,還包括一體成型電腦(All-in-one PC)、小筆電(Netbook),LED照明、運端運算等,均使得散熱模組產業,在未來整體電子產業龐大的需求引動下,產業前景將走出一波長多格局。

對於台系的散熱模組廠來說,由於產業前景備受期待,因此利基廠如建準、奇鋐、超眾等均成為市場聚焦的重心。如建準近年由於積極跨足NB散熱領域有成,前幾大NB ODM廠均已成為客戶,在全球NB出貨量節節攀升的帶動下,加上新近獲某美系大廠訂單,使得基本面明顯走強。建準在LED照明領域,也順利打入某歐系大廠的供應鏈體系,使得自4月起營收將有機會一路走揚創新高,法人也估建準今年獲利年增率將可達150%以上,EPS至少3元。

此外,奇鋐除了受惠今年資訊業正向發展外,在LED照明領域也將開始陸續展現成果;而超眾在NB與伺服器散熱領域則睥睨群雄,未來隨著換機潮效應與雲端運算的興起,超眾今年今年應有超過三成的成長率,營運前景皆備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