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周五 (4/30)在周四 美股大漲激勵,早盤走高,惟愈接近午盤台股一舉翻黑,觀察OTC指數一舉下跌1.9%,終場收盤上櫃公司跌停家數逾30家,OTC市場向來是人氣匯聚的重點,爆量下跌是否會是市場的一個警訊,投資人需多加留意。

美股上漲,外資法人加碼台股,4月30日外資再買超台股129.170億元,投資人需明白的是,當外資加碼台股並不是單純的看好台股而進行買超,而是台股電子權值股在美國有發行存託憑證 (ADR),外資應該是乘美股上漲時,資金在兩邊進行套利。回顧去年1月、2月及4月,由於當時美股月線都是黑的,這3個月外資在台股也是賣超的景況。

因此,OTC指數仍是主要觀察本土資金的走向,OTC 市場有人氣指標的意義,4月30日的大跌是否意味著投機氣氛的結束?!

至於市場多濔漫著上海世博投資氣氛來進行選股,上海世博對台股的影響有限,且這些相關的概念股此波漲勢已多,投資人需檢視上海世博的效應是否真能對其業績(EPS) 有實質的貢獻,這才是真正能支撐股價表現的重點。

國際股市方面,歐洲債信危機,如希臘危機,仍會對國際的股市造成偏空的影響,由於希臘的經濟窟窿太大,到底歐盟甚至是其他國家能幫助希望多少,都是疑問,因此,對國際股市是存在著利空的。

回到台股層面來看,第一季財報數字也都公布了,普遍來看第一季表現不錯,目前第二季展望也都不錯,但是電子公司仍舊存在著缺料的問題,下游廠是否為確保料源而有over-booking的情況,若終端市場需求一有趨弱的情況發生時,對電子股將是另一重大的傷害,所以投資人在選擇標的時要多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