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債信問題一直是全球股市的不穩定因子,在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將希臘長、短期主權債信評等調降至BB+和B後,令全球股市承壓。面對希臘危機的擴大,德國政府在國際貨幣基金與歐洲央行的壓力下,承諾會加快與希臘協商相關的援助事宜;另一方面,IMF也可能將對希臘的援助規模從150億歐元擴大至200~250億歐元,以避免危機進一步擴大。若一切順利進行的話,可暫時解除希臘債信的不確定性,則對全球股市的穩定有正向的效果,然而像義大利、愛爾蘭、西班牙、葡萄牙等公債餘額佔GDP比重高的國家,仍需密切觀察。

ECFA對經濟有正面效益

就國內整體政經環境方面,在兩黨主席針對兩岸經濟協議(ECFA)舉行政策性辯論後,使得國內民眾對ECFA的意涵更加清晰瞭解,進一步肯定兩岸簽訂ECFA的急迫性。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的模型預估,兩岸簽署ECFA後對台灣GDP、進出口、貿易條件、社會福利均呈現正成長,整體經濟成長率將增加1.65%-1.72%,對總體經濟有明顯正面效益,且全民皆可分享此經濟成長的果實;而外資也正著眼於ECFA對台灣的長遠正向效益,3月中旬以來即積極買超台股。

景氣前景可樂觀期待

此外,經建會於近期發佈國內3月份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由2月的38分增為39分,總燈號續呈紅燈,主要係因去年基期偏低及國內外景氣逐漸好轉所致。對於未來的展望部份,因全球景氣穩定復甦,加上政府加強推動公共建設及產業相關政策,積極的增進民間投資,且國內失業率穩定改善,對景氣前景可樂觀期待。

台股可持續反映基本面行情

另一方面,國、內外主要科技大廠已發佈第一季企業財報和對未來產業前景的看法,國際晶片大廠英特爾認為消費性PC需求升溫、廠商恢復資本支出,晶片需求樂觀;而國內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表示先進製程產能缺口高達30~40%,重覆下單問題並不嚴重,也呼應英特爾對於半導體產業庫存並未有過高的疑慮,且上修PC、手持式產品、數位消費性電子等年增率;故在經濟研究機構以及諸多科技廠商對於未來景氣的背書下,台股可持續反應基本面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