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季財報全數出爐,統計上市櫃公司首季財報稅後虧損的就超過50家以上,其中更不乏先前甚至是當前被視為明星產業的光學元件廠、太陽能電池廠與網路通訊廠,每股虧損最多的是宏遠(1460),達2.96元,電子股中以亞光(3019)及玉晶光 (3406)、威盛(2388)等首季每股稅後虧損都超過1元,在類股中表現相對較差。

俗話云: 有夢最美,股票有題材就有上漲的空間。亞光去年炒熱微投影話題,股價從不到40元攻高至78元,幾乎漲了一番,然而,最後仍需由業績來做驗證,亞光去年全年每股稅後虧損1.73元,創下公司掛牌以來的首度年度虧損紀錄,然而,今年首季再繳出一張虧損的成績單,首季在AOF(與偉創力合資的公司)龐大研發費用負擔下,每股稅後再呈虧損景況,每股稅後淨損1.1元。亞光在周五 (4/30)股價也應聲重挫至跌停板價位55元。

與亞光同居光學元件族群的玉晶光首季也呈虧損格局,玉晶光首季在營收規模仍未達損益兩平點,單季每股稅後淨利1.4元,高出亞光,與亞光也同居光學元件族群中「唯二」首季賠錢的公司。

也曾是明日之星的太陽能電池廠益通首季也呈虧損格局,益通繼去年在業外損失的拖累下,去年全年每股稅後淨損12.63元,賠掉一個資本額,今年第一季仍有業外損失的認列,儘管本業營業淨利是賺6326萬元,稅前仍是虧損5019萬元,稅後淨損4683萬元,每股稅後虧損0.21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