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說:「打蛇打七寸,擒賊先擒王」,所以講一點跟類股相當有關的 (實際上是兩點):產業龍頭股與高價股的動態,是你在操作股票時一定得注意的。

一、產業龍頭股李佛摩創造了協力車操盤法,我也相當喜歡這招,看類股就得先看雙雄或三雄,舉幾個大家耳熟能詳的:

晶圓雙雄:台積電、聯電。封測雙雄:日月光、矽品。電信三雄:中華電、台灣大、遠傳。

要賺大錢,靠的是對大趨勢的了解,看對,買低、壓大,由於春江水暖鴨先知,因此股價走勢通常多早於基本面,產業趨勢往上的時候,不會只有一家公司的股價往上衝而已,通常都是整個族群一起,景氣從谷底翻揚,最早開始受惠的一定是產業龍頭股,因此,我們可以選一個產業中的領頭羊,來做互相確認的動作。

二、產業高價股高價股通常是龍頭股,但是龍頭股不一定是高價股,當景氣復甦的時候,大家都看好的公司總是一馬當先,奮力向前,當一個產業高價股愈來愈多,代表這個產業前景越被看好,2009年初的遊戲類股便是這樣的情況。

你除了看這些股的股價之外,我們還需要看一下籌碼的變化,誰買?誰賣?魔鬼就藏在細節中。

舉例來說,外資會怎麼買呢?外資不太會買股本太小的股票,畢竟銀彈太多,他們可不想買進後造成出不掉的情況,而且通常比較多長期持有,畢竟是看一個大趨勢,所以他們的買進動作跟賣出動作多半是連續的,因此觀察外資在權值股的動向就變得有其重要性。

當外資在大舉買進日月光、矽品的時候,你會聯想到什麼?當外資在大舉賣出台積電、聯電的時候,你又會有什麼感覺呢?

做股票不要看一天兩天,如果你有長期觀察,你會發現大部分的他們其實很少輸,錢多當然是一個關鍵,但是耐心才是你獲利的法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