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多時、動員上千名演員的鳥巢版《杜蘭朵公主》,在大陸知名導演張藝謀親自坐陣下,昨晚在台中洲際棒球場盛大演出,吸引了二萬名觀眾前往欣賞這場結合歌劇、聲光、特效的藝術饗宴,親身領會到如電影《阿凡達》般的影像震撼。

     大量湧入的人潮讓棒球場周邊交通大打結,為此表演還延後十五分鐘開演。昨天到場的政商名流,除地主台中市長胡志強夫婦之外,還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副總統夫人朱俶賢等人。

     政商名流捧場 導演張藝謀親坐陣

     朱立倫在胡志強陪同下進場,媒體一擁而上詢問年底五都選舉事宜。朱立倫笑著說:「今天不談政治」。日前打扮成「杜花朵公主」為這場大戲造勢的胡志強搞笑說,也請大家別忘了「杜花朵」。

     《杜蘭朵》講述一位中國公主的故事,一九九七年張藝謀在佛羅倫斯五月音樂節的邀請下,成為歌劇史上首位執導《杜蘭朵》的中國導演。張藝謀打造的「鳥巢版」,布景大量使用多媒體效果,呼應影像時代的來臨,他在舞台上大量採用鮮綠、鮮紅等亮麗色彩,希望藉此開創時尚混搭的科技感。

     為了這場大型歌劇表演,北京演出公司早在月初就把舞台設備、音響、燈光、服裝道具打包,裝在四十多個貨櫃分批運抵台中,並搭建一座比鳥巢更優,長九十米、寬四十米、高廿二米的舞台,搭配兩面LED螢幕及一千平方米的布景投影螢幕,將舞台影音效果發揮到極致。

     二萬觀眾爭睹 交通打結延後開演

     演員也是兩岸攜手合作,除主要演員十人,動用的演出者包括大陸演員四百廿人,台灣則有台灣體育大學、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東海大學附設小學等動超過六百人參與,負責舞蹈、武術、音樂部分演出。

     從昨天下午五時開始,台中洲際棒球場周邊道路就出現塞車情況,由於球場西側與南側新闢道路均實施交通管制,許多車輛塞在崇德路與環中路上動彈不得,表演還因此延後十五分鐘才開始。主辦單位悍創公司表示,首演門票售出近八成,不少民眾反映表示塞在路上無法準時到場,台中火車站的接駁車也要等一個多小時才搭得到。今天門票預售情況與第一場差不多,建議觀眾提早出門以免塞車。

 
     行程滿檔的張藝謀,昨日上午才抵達台中清泉崗機場,一下機先前往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拜台儀式。對於《杜蘭朵》能在台灣演出頗為興奮,他說大型演出有許多環節需要顧及,所謂「廟多神也多」,現場演出他總是提心吊膽。

     「歌手、演員每場演出狀況不盡相同,但這也是現場演出的魅力所在,相信這是『鳥巢版』最好的一次演出。」

     張藝謀說,他參考了眾多版本,結果嚇了一跳,「大部分西方歌劇導演,將中國處理得很詭異,我還看過一個『全黑版』,整個舞台看起來陰森森的,像鬼屋一樣。」

     國外導演對於中國認知的扭曲,讓張藝謀決定要以繽紛華麗的色彩加以「反擊」。「我在佛羅倫斯的歌劇院,將一桶又一桶的色彩潑向觀眾。」華麗的舞台效果獲得觀眾肯定,張藝謀將同樣的概念延續到一九九八年紫禁城實景演出的「太廟版」以及去年的「鳥巢版」。

     作曲家普契尼筆下的《杜蘭朵》,並沒有明確發生的時空,張藝謀的兩個版本時空都設定在中國明代,「紫禁城是明清建築,倘若把時空訂在清代離現在又太近,且清代男人穿著長袍馬褂又留辮子,感覺不太適合。」

     除了為《杜蘭朵》的時代定調,張藝謀也分別賦予劇中三位官員「平、彭、潘」代表「酒色財」三種形象。而劇中主角柳兒自刎這段高潮戲也和普契尼原本的安排不同,「大部分的版本,柳兒拔起周邊衛兵的短刀,但我讓柳兒拔的是公主頭上的髮簪」,「因為簪子對中國女人來說,是飾品也是防衛的利器。」

     張藝謀台灣行除了《杜蘭朵》演出,今日還將遊歷日月潭,有關《印象.日月潭》山水實景秀的計畫。張藝謀強調該計畫目前仍是提案階段,不過另一導演王潮歌的確已先來台進行探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