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曆法與星辰結合,配以干支而衍生六十甲子。道家認為,六十甲子裡每一年由一位太歲星君輪值當班,當值歲神稱為值年太歲。

當年生肖與值年太歲本沖或對沖者,唯恐觸犯太歲對己不利,便於農曆春節前後,舉行「安太歲」儀式,並於當年全年祭拜太歲神,以求消災解禍、趨吉避兇。

「安太歲」的另一種說法,是特定流年生肖因有太歲星的加持,故氣勢旺盛。但由於過旺的氣勢極容易衝過了頭,為避免人們掉以輕心而致禍,故安奉太歲以祈化險為夷。

基於天上神祇多慈悲為懷,並以護佑眾生為己任的認知,個人傾向相信第二種說法。太歲星君應非兇神惡煞,故與之相沖不應有兇險;應係人們對於分寸掌控的修為不足,才會招致災禍。

海水受月球引力影響,產生潮汐的現象。個人一生的運勢,也仿如起起伏伏的潮水與波浪般,有著大大小小的順境與逆境。

所謂「上坡有幾分難,下坡就有幾分險」。當騎自行車上坡時,雖然費力又辛苦,但相對安全。下坡時,省力又暢然快意,不過,潛藏的風險則高出許多。

人處於順境時,諸事無往不利、百戰百勝。如果再加上太歲星君的加持,甚至還常有意想不到的驚喜錦上添花。但由於手氣太順了,易流於過度自信自滿,忍不住在人生博羿弈賽局中愈搏愈大,而忽略對風險的注意、防範與規避。

若個人因過度樂觀而衝昏頭,讓自己跌入錯誤的深淵,得耗費相當的時間彌補與回復元氣。若是擔任團隊指揮官的主管在順境時過度自信,其錯誤決策影響所及,就不僅僅是主管個人的成敗而已。

主管如同掌舵的船長,引領船員們前往表訂的目的地。面對暴風雨時,船長必然戒慎恐懼地因應;但在風平浪靜、一帆風順的狀況下,就容易放鬆警戒,輕忽而未留意潛藏在水底的暗礁、漩渦與暗流。

愛德華‧狄波諾(Edward de Bono)博士提倡的「六帽思考法」中,人們除了運用樂觀的黃帽思考、感性直覺的紅帽思考外,亦須同步戴上代表謹慎、冷靜、反思的「黑帽」,水平地思考風險、困難、和潛在問題等負面因素。

或許「安太歲」是中國的老祖宗,在夜觀星象後所留予後代的智慧箴言。用意在提醒人們,雖循天運時令,個人年度運勢因值年太歲加持而神來氣旺,但仍應記得戴上這頂象徵謹慎的「黑帽子」,避免過度自滿而忽略風險,莫忘運用負面思維與分析,設法控制風險。

主管在掌舵時,若逢太歲星加持,將如同褡上氣勢暢旺的順風車,確實可順勢而為,克服原本預期難以跨越的難關,加速團隊前進的進程,締造不凡的成就。

在順境中勢如破竹時,也謹記保持謙遜、不亢不卑的態度,避免過度樂觀而形成思考盲點,忽略評估風險,便容易落得「成也太歲、敗也太歲」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