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政經情勢及重大事件:

l          () 零售驚艷 內需升火 經濟部昨(23)日公布商業零售額統計,今年前兩月百貨、量販等綜合商品零售額達1,562億元,創歷來同期新高;2月餐飲零售額310億元,也是一年來最高,反映「悶」了一年的民間消費,終於開始活絡。

l          () 聯電收購和艦 啟動行政院放寬晶圓廠登陸限制,聯電(2303)計劃在4月初召開董事會,討論新版「聯和(和艦)配」的換股方式及日期,並納入615日股東會表決。

l          () 晶圓補給到 二線IC設計鳴槍衝 跟進一線大廠營收創新高腳步

※產業、上市櫃公司動態:

l          合勤將轉型成立投控公司 100%收購合勤科技股份 台灣網通設備大廠合勤科技22日發布重大訊息,宣布於董事會中通過股份轉換案,將依企業併購法相關股份轉換規定,以1:1換股比例轉換合勤全數股權納入

l          再生能源實施在即 業者盼申請程序明朗化 4月即將實施再生能源條例,太陽能業者表示,再生能源條例申請辦法裡有諸多模糊點,讓申請系統的業者耗時奔波去了解,十分浪費資源。

l          兩岸增運力 海運三雄受惠 華北到台灣的貨載近來多到爆艙,兩岸海運直航協商雙方已同意新增運力,艘數比例為對等一比一,我方噸位數將多出陸方一倍以上,長榮海運、陽明海運及萬海航運為主要受惠者。

l          紙漿缺 永豐餘文化紙連四漲 受到國際原物料漲價壓力,國內文化用紙大廠永豐餘昨(23)日率先宣布調漲4月文化用紙售價,每公噸調漲1,800元。銅版紙與道林紙調整後,售價每公噸為41,300元以上,這是今年以來第四次調漲,累計調漲幅度達11%

l          華南大缺貨 台泥環泥喊漲 大陸公共工程持續發包,尤其廣東省因為今年將舉辦亞運及省運兩大活動,台泥及環泥等台商水泥業昨(23)日指出,華南水泥市場供不應求,不排除4月發動新一波漲價。

l          美健保過關 帶動生技股大漲 美國眾議院通過40年來最大規模的健保改革法案,未來將投資9,4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兆)。國內法人認為,美國大品牌藥廠及醫療通路,勢必將擴大向亞洲企業採購,昨天生技類股平均漲幅近2%,漲勢凌厲。

l          遊戲三強 去年賺一個股本 遊戲廠陸續揭露去年財報,鈊象(3293)、網龍(3083)、宇峻(3546)等均賺進一個股本以上;在股利政策方面,以鈊象決議每股配發11.5元股利最高,遊戲三強今年均將以挑戰獲利兩個股本為目標。

l          上奇私募 將籌資3億元 軟體代理商上奇(6123)昨(23)日董事會通過私募計畫,發行股數以不超過1,500萬股為限。由於兩年前上奇曾透過私募方式引進佳能(2374)參與投資、進而跨足數位相機市場,此次私募案格外受到矚目。

l          宏齊 將獲韓廠LED大單 南韓首爾半導體來台尋找合作夥伴,聯電集團旗下宏齊科技(6168)雀屏中選,據透露,雙方已進行高層互訪,未來首爾可能會釋出背光源訂單給宏齊代工。

l          南港 營收將倍增 南港輪胎(2101)昨(23)日宣布多項新產品產銷計畫,重型機車胎今年6月投產、7月上市; 全鋼卡客車胎預計明年上市;自行車胎及摩托車胎、電動車胎明年投產,預計將使營收倍數成長。

l          中環「藍綠大夢」 逐步成真 中環今年的「藍綠大夢」正逐步實現,藍光、綠能相繼成為現階段發展重心,並逐漸開花結果,除本業的藍光產品拓展帶動業績走揚,業外轉投資的富晶通(3623)、富陽等也佳音頻傳,可望挹注中環業績表現。

l          同致攻AVM 營收看增兩成 汽車電子大廠同致電子(3552,昨(23)日宣布,切入汽車「全周影像行車輔助(All View Monitor,簡稱AVM)系統」市場,法人看好未來汽車搭載AVM安全配備的商機,預估新產品將成為同致在倒車雷達以外的新支柱,可望為同致營收帶來二成以上增幅。

l          胖兒子效應 中環可望賺進16 光碟片大廠中環(2323)旗下轉投資的觸控面板廠富晶通(3623),已申請上櫃獲准,預計下周首度舉行上櫃前法說會、4月掛牌,推估中環的潛在釋股利益將逾16億元。

l          爭食陸客商機 建商搶進飯店業

l          東元風機 百億訂單到手

l          國壽備1,500 搶賺海外財

l          遠航重整有望 爭取7月復飛

l          吳揆:政府將補助智慧型產業

l          中華電迎雲端 5年撒300

l          山寨觸控手機大增 聯享配近1.6元股利

l          興櫃市場達虹最熱門

l          政府基金釋股? 6大官銀券商賣超逾百億

l          英業達布局綠能雲端 雙管齊下

l          Q1出貨順暢 凌巨盼虧轉盈

l          紙漿缺貨漲50美元 華紙受惠

l          嘉泥多角化經營 推建案

l          國統Q1營收挑戰新高

l          大成糖業TDR明上市

l          宏致 股利6 股票現金各半

l          義隆電 擬配現金股利0.9

l          普格 擬配發現金股利0.18

l          久元 擬派發3.1元股利

l          威剛 擬配發3元現金股息

 

 

 

***********2488漢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