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產業受到產能開出有現,且目前毫無新廠建置之下,DRAM廠將終結前波連3年虧損衝擊,進入獲利的正向循環。集邦科技預估,未來2年僅三星、南科有新產能開出,加上晶圓代工廠、DRAM廠爭奪浸潤式機台設備,拖延產能開出,DRAM廠今年可望終結連3年虧損,進入另一個連續3年獲利正向循環。

     集邦科技觀察過去10年DRAM廠獲利概況,根據分析,DRAM產業過去10幾年來,幾乎每3年為一景氣循環周期,以DRAM廠的營業獲利率分析,2001至2003年DRAM產業連續3年虧損,2004至2006年轉為連續3年獲利,2007至2009年又落入連續3年虧損的循環,今年DRAM廠終於擺脫連3年虧損,進入獲利循環期。

     由於全球經濟景氣復甦,Window 7帶動消費者、企業換機潮,加上資本支出成長有限,製程轉進出現瓶頸, DRAM可望再走向正向循環,未來3年連續獲利可期。

     集邦科技也認為,DRAM新廠房蓋好到設備移入,需要2至3年的時間,未來2年新增的產能,除了三星新增的4萬片以及南科的1.5萬片外,未來2年難有大幅新增產能。

     此外在製程轉進上也有利於抑制產能。集邦科技,認為50奈米以下製程皆需使用浸潤式機台,除DRAM產業外,其餘半導體廠商如台積電、聯電亦需使用到浸潤式機台,目前浸潤式機台供應商ASML市佔率高達9成以上,在滿單的狀況下,各DRAM廠商拿到浸潤式機台時間大多具不確定性,DRAM廠在製程轉進速度受限於機台取得時程而可能延後.。

     DRAM廠商在2008年第四季在金融風暴衝擊下,虧損大幅擴大,面臨了營運資金短缺及無力償還債務的危機,為求生存,各DRAM廠商皆大幅降低2009年資本支出。今年資本支出在DRAM廠商連續3年虧損下,能投入的金額也將有限,目前DRAM廠商計劃今年資本支出為83.6億美金,雖已較去年成長93%然而與DRAM廠商歷史資本支出相較,仍屬較低水位。預計未來3年DRAM廠商在獲利狀況下,資本支出將會穩健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