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道奇隊旋風訪台4天,總算為最近陷入低迷的台灣職棒環境帶來開心的氣氛。而熱鬧比賽背後,無論是總教頭托瑞(Joe Torre)分享的帶兵哲學、大聯盟球員在球場上的積極表現,美國大聯盟在場內外所展現出來對於棒球的「信任」態度,值得台灣棒壇省思,更令身陷打假球陰霾的中華職棒感到汗顏。


很難想像有一天美國大聯盟最具名氣的總教練托瑞(Joe Torre)會率領超級球星曼寧‧拉米瑞茲(Manny Ramirez)等道奇隊選手,現身台灣和中華職棒聯軍舉行熱身賽,尤其在台灣棒壇面臨簽賭放水案的低迷氣氛中,道奇隊不遠千里飛了15個小時來台,的確給台灣棒壇和球迷帶來溫暖和興奮。


◎他山之石/托瑞帶兵哲學:信任與溝通


道奇隊這趟訪台行程中,總教練托瑞特別抽空舉辦一場論壇,和台灣職業、業餘教練分享如何當好一名總教練。托瑞說,他的方法很簡單,就是信任和溝通:信任球員,也努力溝通贏得球員信任。


知名球評同時也是台灣資深教練楊清瓏表示,托瑞的一席話,對於台灣教練有如當頭棒喝。楊清瓏說:『(原音)托瑞那1個半小時講的重點就在這裡,信任棒球說真的是好用的,當然你要信任你的選手,你也要有很好的溝通能力,要誠實以對,你如何讓這群選手能有共同的目標,能夠為穿這套球衣努力,以這套球衣為榮,這就是托瑞不斷要告訴我們教練團的地方。』


楊清瓏認為,或許事情做法或許不同,但目標都是一致的,就是要讓教練和球員彼此之間有很強烈「信任」關係。他指出,在中華職棒教練中,統一獅總教練呂文生是少數被公認最接近托瑞帶兵哲學的實踐者,這也是呂文生之所以能帶領球隊打出好戰績的主要原因。


◎信任野球 永不放棄


這次道奇來訪,對球場的要求以及球員打球的積極表現,讓外界見識到大聯盟「嚴肅看待」棒球的態度,也幫台灣棒壇上了重要一課。中華職棒聯軍總教練呂文生說:『(原音)在我看來,他們大聯盟球員在比賽當中,在跑壘方面,每個人都非常積極,這也是我們國內球員要多多學習的地方。』


在日本,也有所謂「信任野球」的說法,簡單說,就是永不放棄的精神。旅日台灣棒球名人王貞治曾自我期許:「如果無法更加精進,時時要求自己更進步的話,那麼就連球隊內部的競爭都贏不了。」強打者鈴木一朗談起對棒球的態度則是:「當我突破紀錄,我永遠不會感到滿足。」「台灣之光」王建民也說:「要達到進入大聯盟的夢想,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


這就是「信任野球」,球員只有永不放棄、全力以赴,才可能成功,也才能贏得球迷的尊敬和信任。這次道奇來台,充份詮釋了「信任野球」精神,而這也是台灣職棒球員普遍欠缺的打球態度。


◎為榮譽而戰 重新贏回球迷「信任」


這次隨道奇隊訪台的大聯盟球員工會代表Gene Orza,用一個客觀數據,說明了大聯盟為何是世界棒球最高殿堂。Gene Orza說,美國職棒已經有135年歷史,這麼長的歷史中,只有1萬7千人上到大聯盟,可見競爭激烈。Gene Orza說:『(英文原音)美國職棒歷史已經有135年,在這135年歷史中,只有1萬7千個球員有打到美國大聯盟,可以想見這個數字有多稀少。我住在紐約曼哈頓,光是曼哈頓就有1萬7千個律師。誰都可以當律師或醫生,但只有很少很少的人可以成為大聯盟球員。』


想想看,王建民、郭泓志、胡金龍、倪福德就是這1萬7千人中的一個,證明台灣球員確實有實力可以打進美國大聯盟和其他世界一流球員同場較勁。


但中華職棒邁入第21個年頭,卻依舊甩不開簽賭打假球陰影,不只讓球迷傷心失望,更讓球迷失去對球員、對職棒比賽公正性的信任。一個球員如果收錢打假球,就代表他已經放棄了這場球賽,如果球員甘心自我放棄,球迷又何需奉獻熱忱對待?球迷對球員的「信任」一旦破壞,想要修補總是困難重重。


如何努力贏回球迷的「信任」,恐怕是道奇隊旋風訪台後,留給中華職棒的省思。無論球團、球員,大家應該重新找回對棒球的熱情,為夢想、為榮譽、為球迷全力以赴,只有這樣,台灣的職棒才可能有起死回生,重返榮景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