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在台的法籍友人強力向我推薦近期上映的電影「刺蝟的優雅」,說是由法國暢銷小說所改編,有許多精彩雋永的對話和發人省思的情節,一定要去看。

趁著初春難得天晴的周末,我上網查了又查,發現整個大台北只有長春戲院在播映這齣朋友口中「一定要去看」的電影。更叫人驚心動魄的是這家戲院過了周末就會從城市中消失,俟大幅整修後將由商業影城來接手。於是我緊急連絡幾個素來熱衷文學電影的朋友,宣告這是在電影院欣賞「刺蝟的優雅」最後的機會,而且過了這一天,世界上就再沒有「長春戲院」了。

電話的另一端陸續傳來陣陣長吁短嘆,早年的金馬影展就在長春戲院放映,我們這些曾經熬夜看電影的戲迷多少會對戲院關門感到不捨。尤其長春一向不吝播放小眾藝術電影,憶起租屋在附近合江街的那幾年,每回經過長春戲院樓下的速食店時常常望見知名作家在裡面聊天喝咖啡,大概是等著看電影或戲散後打打牙祭。

我和W約台大校園門口,碰面後決定曬曬太陽步行到長春戲院,新生南路成排的白千層和楓香伴隨這一趟散步格外舒服。抵達戲院時,距離電影開演還有段時間,我們照例在樓下的速食店邊吃漢堡喝咖啡邊聊天,就像記憶中徜徉在此場景的那些名作家。

 上樓進戲院時遇上大批湧入的人潮,入口天花板垂掛一道道「長春謝謝你」的紅布條。W揶揄說這些人大概是和我一樣特地趕來,以滿足自身念舊的浪漫感。

「刺蝟的優雅」的主角是巴黎豪宅公寓的門房(大廈管理員)「荷妮」。她曾形容自己肥胖臃腫、偷懶散漫、沉默孤獨,中年寡居,多半時候盯著電視伴著一隻肥貓,完全符合一般人對於「門房」的想像。直到新的日籍住戶搬進來,才逐漸揭開了荷妮飽讀詩書、充滿熱情和幽默等為人所不知的一面。

影片不乏許多令人動容的畫面,我在黑暗中不時聽見身邊W的啜泣聲,其實自己也正濕著眼眶。或許我們也是城市中的兩隻刺蝟,素來擅於偽裝。

走出放映廳時,穿著紅色背心制服的中年女服務生在出口拉開嗓門,不停對著離去的觀眾彎腰鞠躬微笑高喊:「謝謝!謝謝你們!」

這是她在此工作的最後一天,過去看電影時我從不曾注意服務生,以至於他們若有似無地存在著,就像荷妮。

然而,那句「謝謝你們」竟喊得響澈雲霄,震撼人心。我赫然從這位戲院資深服務生身上發現了獨樹一格的優雅與美麗,令人永遠難忘。我也要由衷感謝長春戲院播了那麼多佳片饗宴觀眾,給了我們一段最美好的電影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