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10美國小型股指數羅素2000收在675點,往前推1年漲幅達96%,相當令人興奮,美國小型公司營運狀況向來代表著美國內需市場興旺程度,而年初至今羅素2000漲幅7.92%,遠大於道瓊工業指數1.34%、NASDAQ指數3.96%、S&P 500指數2.74%,美國消費市場宣告啟動,那麼全球股市怎會冷清呢?
2月中旬至今,經濟數據好壞開始參差,就歷史軌跡來說,經濟復甦到一階段,這種情況必出現,這不是復甦終止,復甦關鍵數據變化才是重點。
2/25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在國會報告中明白說明美國經濟目前僅處於「初期的」復甦階段,不急升息理由,也是希望透過低利率來『鼓勵消費支出』及『企業投資』。


看美數據無賣股理由
換句話說,這兩項數據才是美國政府判斷復甦重要指標,也是財政、貨幣政策訂定,最根本參考因子,投資人目前在投資市場作戰要緊盯這兩項指標,投資便不會受公告之經濟數據參差不齊所干擾。
而從這兩因子看,我沒有任何賣股理由:
1.元月個人所得年增率0.1%,連續6個月成長,而消費支出也連4月回升,12月平均每人消費支出達10,289美元,年增4%創下歷史新高,已回復至金融海嘯前水準(2008年6月10240美元),民眾儲蓄率從去年5月的15年新高下滑到元月3.3%,民眾開始敢花錢了,對經濟復甦力道絕對加持。
2.元月耐久財定單年增率由去年12月-1.6%大增11.8%至10.2%,為2008年2 月以來首度翻正,扣除運輸設備定單年增率更由去年12月1.5%增加7.1%至8.6%,創2006年7月以來新高,企業趕進度,擴充資本,景氣偏向樂觀,不容置疑。


3月電子漲幅贏大盤
回頭看台股,目前加權指數周均量僅935億元台幣,近五日融資天天減少(3/4~9融資減少18億元),而外資天天大舉回補持股(3/4~9外資買超374億元),投資人真的慌了。
分析台股目前位置,距離元月高點還有8%,對比美國主要指數平均相差0.5~1.5%、歐洲主要國家相差3~4%,台股表現空間還很大,大方向清楚了,買股自然不會遲疑。
目前時刻,選股聚焦是重點,隨市場喧嘩,方針絕對會亂,從美國科技類股NASDAQ在3/5領先創下波段新高,3/10收盤2359正式突破雷曼兄弟倒閉時高點,創18個月新高,以蘋果(3/10收盤224.84美元,連4日創歷史新高) 領軍的科技類股成為下波主流已非常明確,台灣上市電子類股每日成交比重從3月初不到6成,已緩步站回7成,3月至今電子類股漲幅5.3%,也大於指數漲幅4.6%,電子股已在醞釀波段漲勢,一旦大盤成交量放大,電子股將帶指數向上攻堅。穩著點,加點信心,成為未來享受美好果實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