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一○年開始,台股連續兩個月收黑,三月份行情隨著大陸召開兩會,中國領導人不斷釋出善意下,展開回升行情,所謂的「元宵變盤行情」,台股是否就此隨著兩會行情出現止跌呢?

從技術架構分析,第一波初升段行情確立在元月的八三九五點高點結束,之後以急跌方式呈現,低點見到七○八○作為滿足,跌點達一三一五點。

大跌過後,目前則是以反彈三波的態勢進行整理,A波從七○八○反彈至七六一九點;B波為七六一九點修正至七三八三點;現階段進行正處在C波,從七三八三點往上揚升。

量能不足,反彈露疲態

如果是強勢反彈,大盤有機會往季線七九二二點目標區邁進,若以反彈二分之一的估算,則會到達七七○○點附近位置(1/2×1315+7080)。不過從價量關係發現到台股反彈略顯疲憊,不管是兩岸利多加持,或國際股市大漲相互映牽動下,台股反彈都無法有效放量,指數始終過不了半年線的龐大壓力,尤其是一月二十六日大跌二七四點所留下來的帶量長黑K棒,至今都無法站上,所以,估計本次C波反彈可能見到半年線可能就結束了。

其實,台股從三九五五起漲到八三九五點,初升段一共漲了十四個月,漲幅達四四四○點,目前修正回檔才兩個月,所以三月份不幸月線再度收黑,並不會感到意外;因為按照時間序的規畫,回檔五個月是很相當合理的,現階段的台股量縮持續整理也是相當健康。

至於三月下旬的走勢,隨著法人季底結帳行情,不排除循著元月、二月的虎頭蛇尾的模式,法人可能因結帳賣壓降低手中持股,確保傷害降至最低。

結束整理,大行情可期

再從總體經濟面分析,經建會公布一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維持三十七分,為連續三個月呈現黃紅燈,統計過去歷年來由綠燈轉為黃紅燈,且連三個月呈黃紅燈,後續一個月、三個月及六個月都是回跌較多,也意味著台股仍是處在中期回檔。

由於台股四十八年來,股價會領先景氣對策信號二到五個月,台股二月已下跌,M1B元月也衰退,景氣對策信號則從二○○九年一月的九分谷底,到今年二、三月將達到高峰,這個擴張期可能結束,台股已領先做頭,景氣對策信號後續也可能會下來。

景氣對策信號裡有三項最重要的訊號,一是股價波動率,台股今年元月跌六.六%,二月月跌二.六七%,股價已率先跌了;第二項是M1B,M1B年增率從去年十二月三○.三%,縮小到今年元月的二六.一七%,M1B也下彎,代表股市動能已衰退。

不過,投資人也不用對於虎年感到悲觀。就指數的空間,因為初升段就漲了四四四○點,未來的主升段不僅在時間上必定超過初升段,漲幅至少也是初升段的一.五倍。所以,一旦結束本波的整理期,台股就要進入主升段的大行情了。

中概、科技,先買先贏

選股的思惟上,短線上由於未來半年台股可能面臨中期修正的格局,因此建議選股以「現金收益率高」「投資價值優」與「產業前景佳」等個股為主。例如中華電信、台塑集團、台積電等,都是防禦型股票。

但從今年大作戰方略角度上,兩岸的共榮發展依舊是今年最為關切的話題,從中國總理溫家寶的一句「讓利」,開啟了中概股的今年主軸地位,從財政部統計局公布一月出口總值二百一十七億五千萬美元(約新台幣七千億元),為十六個月以來最高,對大陸出口年增率也高達一八七.八%,對香港出口年增率亦達一一三%,合計出口額為九十五億四千萬美元(約新台幣三千億元),已接近金融海嘯發生前的百億美元高峰,可見得兩岸有多緊密的結合。

接下來的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更將是左右台股的重要話題,早期收穫清單的石化產業、汽車產業及金融股值得觀察。另外,世博會也將於五月一日正式展開,這又對於中國收成股是一大利多。其次,科技產業仍為台股投資重心,今年新消費電子iPad、3D技術、微型投影、雲端運算等,仍將持續發酵中,台灣科技產業仍將在此獲得正面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