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息萬變的年代,讓人們逐漸體悟「不變的定律就是變」的道理。但若主管的指令「朝令夕改」,可就不是一件容易令人接受的事。

對企業而言,主管的命令一下達,就表示組織開始投入人力、資金、時間等資源,長驅直入地直搗主管標定的目的地。主管的指令一改變,就如同對全速前進中的汽車猛踩煞車一般,將造成能源的虛耗與浪費。

煞車的次數愈頻繁,組織內耗的資源愈多。大軍還沒出門,自己就先折損了大半可用資源,對於團隊競爭力必然產生不良的影響。

對執行主管命令的幕僚而言,「朝令夕改」意謂著過去為落實上級指令所投入的時間與精力,都可能在剎那間化為烏有,一切都得重新來過。

有時執行幕僚或為求表現,或胸懷滿腔抱負與熱血,焚膏繼晷、日以繼夜地想破頭,只為擬出令主管滿意的提案。但因為主管的一句話,過去的提案得全數拋棄。

朝令夕改的次數一多,執行幕僚眼見案頭上那些夭折而束之高閣的專案企畫,心中必然充滿挫折與無奈。日後面對主管的指示,工作態度亦轉為觀望與推拖,希望能等到主管更明確的指示後再行動,以減少「做白工」的狀況。

對制度或規範的遵循者來說,「朝令夕改」將導致對於制度框架內容的混淆與錯亂,對於內部規範之遵循無所適從。

由於內部制度與法令一變再變,讓遵循者不禁質疑規劃者專業、敬業、經驗與能力。或將遵循者當「白老鼠」,因不確定可行性,才透過試行以求發現問題,故爾制度規劃才會在極短的時間內一變再變。

當遵循者對於制定遊戲規則的權責單位失去信心時,同樣將對新措施採取觀望或漠視的態度,造成日後制度推動與落實上的困難。

「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抵不上一通電話」,這是「朝令夕改」型主管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不可否認,內外部環境的確瞬息萬變;主管在制定決策方向時,也常得在資訊不足但時間緊迫下,做出且戰且走的機動決策;甚至,到了最後關頭,上頭突如其來地下一道特別命令或指示,逆轉決策方向或推翻過去的決議,更不是什麼新鮮的事。

但若主管決策更迭的次數過於頻繁,可也得仔細自我琢磨琢磨,為何自己對於趨勢的判斷老是失準?為何常無法取得關鍵的決策資訊?為何高階主管總是和自己唱反調?

「朝令夕改」可能暴露出主管的決策問題,包含對趨勢研究不深入、規劃考量不周詳、忽略或低估決策改變的資源虛耗、好大喜功搶時效、自傲自滿而專斷獨行、優柔寡斷故意見反覆、沒有擔當而隨人起舞、決策視野高度不足等。

或者,只是單純地因為主管記性實在太差,老忘了自己曾經做了什麼決策,以及當初決策時的主要考量因素,才會一變再變。

每一款車,隨著轉速之遞增,可繪出馬力與扭力兩條拋物曲線。專業的汽車銷售代表便可依據曲線,向顧客說明該車型對應最大馬力與扭力的轉速值。但如果汽車老是踩煞車,則永難達到引擎最大的運作能量與最佳效率。

管理階層的命令、主張或意見反覆無常,團隊成員只好以不變應萬變,放慢腳步來因應主管的善變。但如此一來,團隊也如同汽車引擎總無法爬升至最具效率與效能的轉速般,無法展現最大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