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五歲的瑞士籍修女布素曼在台奉獻四十八年,最近病故,告別式來送她最後一程的人龍排到教堂外,無不淚眼潸潸。

布素曼近二十幾年在東海岸鄉鎮從事居家服務,她關懷病患可以走一小時山路,開幾小時車,若有津貼、獻物必定捐出,省吃儉用,身上衣物總看得見縫補。病得走不動了,還堅持要外出探望病人,在布素曼身邊的員工一提起,就難忍淚水。

布素曼最常說的一句話是「我可以」,她生性不愛麻煩人,有次工作人員看她根本沒收入生活了,還堅持拿麵包餵狗,別人提醒她別忘了照顧自己,她總是說「我可以」。

「我可以」短短三個字,卻那麼有力量,有信心,有擔當,其實這就是佛門所強調的「承擔」。相對有些人碰到問題總是叫苦,總是推託,一推了之為快。問題總要解決,如果沒有「捨我其誰、當仁不讓」的情操,我推你,你推我,事情不會自己煙消雲散。給自己,給別人,給社會累積太多負面因子,社會因此生病,在這種氛圍下,任何人都不會健康。

如果每個人都勇於承擔,正向面對,問題一一迎刃而解,社會一定是快樂而健康。

你可以嗎?勇敢地說一句「我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