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過攝影歷練豐富且作品總在水準之上的友人,關於怎樣才能將風景照拍得好之類的問題。當時他告訴我,技巧等學問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要學會等待。

學會等待?

記憶像條長繩,攀著,回到了前年秋天。當時因工作之故,隨著美術取景團來到了福建霞浦,非常純樸的地方。團員都是畫家,來霞浦就為了找素材作畫。於是造訪的並非一般觀光景點,而是腥味極重的漁村,或者摸黑爬上垃圾山,等待日出……,總之,是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地方。

取景過程並非總是順利,端看老天是否賞臉。如果陰天或下雨,再好的景色也無法順利入鏡。而身為門外漢的我,時常在一旁乾著急,擔心天候不佳掃了大家的興。但後來發現,掌鏡的人其實不以為意,儘管天氣不甚理想,依舊怡然自得。

原來,他們是一群不僅學會了等待,還能夠享受等待的人。

太陽不肯露臉,那麼就等她露臉。於是途中,雙眼伺服於等待的縫隙中,見著了心動的景色,或者太陽一探頭,便停車拍攝。小雞不肯散步,就等牠們散步。安於等待的他們,於是捕捉到一列列黃橙橙的隊伍。

他們等待著美好,因為明白等待的本身便是一種美好。美好之所以誘人,是等待醞釀而來的。那些懂得等待的人,比誰都能夠體會雨過天晴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