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剛復甦,歐元區債信問題又來攪局,遞延了全球央行升息時程,也讓全球經濟復甦添變數。但分析師指出,兩岸關係是台灣最強的籌碼,今年台灣經濟年成長幅度,將居亞洲四小龍之首。

兩岸關係是最大籌碼

去年此時,亞洲四小龍中,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還敬陪末座,但摩根士丹利證券分析師林琰(Sharon Lam)接受專訪表示,今年台灣的出口可望維持二位數的成長,加上內需也持續成長,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力道強,幅度可望在四小龍中最高,預估台灣GDP將四.五%起跳,甚至,若兩岸簽署ECFA,台灣今年GDP進一步上修的機率很高。以下是林琰接受專訪談國內經濟發展及利率走勢。

問:您對台灣今年經濟發展看法樂觀,理由為何?

答:不像韓國,台灣今年有很強的籌碼--兩岸關係,雖然ECFA簽訂,短期對國內的經濟不見得有幫助,但對投資信心絕對有幫助,台灣不缺錢,缺的是信心,只要門打開了,長期以往,台灣經濟自然會往上走。

再者,台灣還有很強的資金動能優勢,這也是韓國沒有的。在所有亞洲國家中,台灣不僅擁有最大規模的海外投資部位,至去年第三季為止,M2/國內生產毛額的比率達到二三五%,總本國流動性在所有亞洲國家中更是最高,本身內部的資金已經很充裕,若海外資金再回流,都讓今年台灣市場潛力無窮。

央行升息是遲早的事

不過,有一點需要檢討的是,去年韓國出口強勁成長,企業品牌價值的提升很關鍵,但這卻是台灣很缺乏的,雖然我將今年台灣出口成長率從一○%上修至一五%,甚至有可能再往上,但長期缺乏品牌的實力,卻是台灣出口的隱憂。

問:台灣央行今年可能升息嗎?

答:只要是經濟學家或央行,一定都很清楚,今年央行一定要升息,只是時間早晚而已,從去年下半年我就一直堅信,台灣央行在三月底前應會升息,但因為歐洲債信問題,其實讓全球央行的升息動作都已經往後延,我們預估,聯準會將在第三季升息,而台灣若不是三月底,我想第二季或下半年,國內央行也一定會升息,今年全年升息的幅度預估是○.七五%。

我的三月升息預估雖然很有可能在幾個禮拜就被打破,但我現在仍堅信可能性是會發生的,下周韓國央行召開的利率會議,將是台灣及其他亞洲國家是否跟進升息的關鍵。

問:在升息的基礎下,您認為亞洲貨幣(包括台幣)的升值空間如何?

答:我們估計,人民幣最快要到今年第三季才可能升值,但升值的幅度將相當有限,將在五%之內;至於近期一路走強的美元,因為歐元區債信問題,讓歐洲經濟體的復甦更為雪上加霜,相信未來一段時間,資金會持續回流美元資產,美元也將持續走升,預估歐元兌美元將進一步下探至一.二五比一,美元兌日圓也將升至一○○左右,屆時,日圓很有可能將再引爆Carry Trade。

至於台幣,我和其他人的觀點不同,我不認為台幣有很大的升值空間,國內央行的態度感覺也是如此,未來一段時間,台幣兌美元頂多就在一比三二元附近擺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