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上半年風險較大,但同時也是最好買點,下半年站上一三○○美元機率極高。建議長線投資人一一○○美元以下分批買進,對行情沒有概念的投資人可做黃金撲滿,或基金定期定額。

黃金上半年風險較大,簡言之就是短多、中空、長多。若看未來一兩周,金價有機會往上衝,看未來三個月,有機會跌深探底。上半年大盤不穩,消息面混亂,導致黃金投資性買盤觀望,簡單來說就是市場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是到了下半年經濟狀況明朗,投資性買盤及基本需求都會進來,洗完盤之後,下半年金價會繼續往上走。

二○二○年產量恐驟減

不過上半年因為IMF要賣金的消息,供給面有增加壓力。事實上IMF賣黃金已經是舊聞,只是把去年沒賣完的繼續賣,但剛好上半年需求面較弱,所以消息出來造成心理面的壓力。現在市場都期望中國去買,但中國公開去買的可能性並不高。因為中國是黃金最大產國,可以從生產裡面直接去拿,也可以透過對外積極投資,與其買黃金,不如透過主權基金去買金礦。

但就短線來說,全世界礦產大洗牌,目前產量第一是中國,還有將近一百個國家,金礦對他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產業。在經濟剛開始發展,有能力改善採礦設備,尤其是金價上漲,再再都讓新興國家有非常強大的誘因去增產黃金。

所以上半年黃金會籠罩在供給面壓力較大的陰影下,至於需求面很糟糕,因為景氣有太多不確定,投資性需求觀望,基本需求又起不來,上半年呈現供給大於需求。

一一○○美元以下分批買

綜合以上,上半年黃金供給面壓力大,需求面力道不足,但是從投資的角度來說,上半年就是很好的買點。

預期今年金價的低點在九五○至一○二○美元之間,可能出現在三到五月,長線投資人一一○○美元以下就可以分批買進,因為長線投資不必去等最低點。

從技術分析來看,今年高點超過一三○○美元可能性極高。國際研究機構對高點預測大都落在一三○○至一五○○美元,平均價在一一五○至一二五○美元之間,以金價波動慣性來看,全年平均價上下各加減二五○到三○○美元,大約就是那一年的價格區間。

如果是對行情沒有概念的投資人,要買現貨建議做黃金撲滿,買基金的做定期定額。因為上半年金價偏弱,買進相對安全,平均成本低。至於短線投資人,上半年挑戰相當大,短線投資人必須要緊咬指標,指標一進入超買或超賣就要立刻動作,否則很危險。對於長線投資人來說,上半年是很好的買點,可以分批布局,長線黃金多頭趨勢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