翱翔天際,是許多人的夢想。在萬呎高空上工作的空服員,飛行之餘,還能經常藉著職務之便環遊世界,優渥的工作環境加上高薪福利,羨煞眾人目光,因此,每年國內外航空公司大幅舉辦招考時,總能吸引上千名的年輕工作者躍躍欲試。

自我行銷 不做庫存品

履歷表是航空公司篩選應試者條件的首要關卡。至今輔導上千名年輕求職者,一圓空服員夢想的空勤學園總經理劉平指出:「一分好的履歷表,就如一分讓人一看就心動的商品說明書!」求職者要先學會把自己當成好的商品,在履歷表內把個人元素描繪得傳神,讓人見書如見人,才能成功向航空公司行銷自己。否則,再好的商品也有庫存危機。

劉平也是前中華航空空服員。當時的她,便是以風格獨具的「劉平說明書」,成功過關斬將。

空服員是劉平的第三分工作。世新大學公廣系畢業後,語文能力不錯的她,到兒童美語補習班擔任英語助教;接著,為了更精進語文能力,她轉職到外商廣告公司,擔任企畫。

個性活潑、勇於接受挑戰的劉平,初出社會時,如初生之犢不畏虎,迫切尋找證明能力、能讓自己快速成長的工作機會,因此,當朋友找她投資創業時,她毫不猶豫,結果慘跌一大跤,工作兩年多,就背了百萬負債。

為了還債,劉平四處打工,直到聽聞華航招考空服員,她想,空姐的薪水很高,應該可以快速還債,決定報考。她表示,當時航空公司招考時,不像現在採用電腦履歷登入制,仍是格式簡單的制式履歷卡,這也考驗求職者如何在有限的篇幅中,完整呈現個人資歷。

劉平任職於廣告公司時,職務內容很廣,除了負責企畫工作,還得規劃會議主題設定和流程、廣告模特兒的整體造型。但她思考了一下,空服員必須穿著整齊高雅服務顧客,因此,決定選擇和應徵職務相近的工作經歷陳述,側重在服裝和整體造型規劃,做為履歷表的重點內容。

「妳的專長,須和應徵職務所需的核心專長有一致性。」劉平觀察,現在的年輕求職者常以獲獎做為肯定專長的標準,然而,若該專長和應徵職務沒有太大關係,未必可以替履歷加分。她舉例,曾有位學生應徵長榮航空空服員,在履歷表專長欄上填寫「射箭」,因與應徵職務不相關,就遭她退回重寫。

年輕的社會工作者因為沒有足夠的工作經驗,填寫專長和工作經歷時,總是傷透腦筋。劉平建議,先細想過去生活的片斷,「大多數的人會把自己曾經做過的事情極小化。」她舉例,如果曾有打工經驗,想要向應徵企業展現個人的高配合度,就可以闡述自己從前義無反顧、犧牲假期,協助同事代班的經歷。

「每一個生活小細節都可以創造個人工作經驗的價值。」劉平再說明,空服員服務商務艙和頭等艙客戶時,不僅非常重視好的工作態度,當為貴客奉上餐點時,食物擺盤也得精心下功夫,因此,當求職者有很好的料理手藝,就可以在履歷表中陳述自己對餐點藝術的想法,便很有機會脫穎而出。

凸顯優勢 細節要注意

劉平說道:「寫履歷表時要像銷售產品一樣,要先把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極大化,再輔以有質感的文字包裝,會很吸引人。」

一架飛機能順利起降,仰賴空服團隊的共同努力,因此,「團隊合作」的態度和能力,也是航空公司審核人才的標準。所以,劉平強調,求職者在履歷表內,除了大力凸顯個人求職利基外,還可站在「利他」的角度描述自己。

例如,大學時曾參加過服務性社團的求職者,可分享自己下鄉為弱勢族群服務的故事。「你得先提出自己能帶給公司的貢獻,才能向公司爭取公司應有的職務回饋。」她說。

「產品說明書寫得好,始於對求職者自己的了解。」劉平認為,很多人外表看來嚴謹,卻在履歷表上介紹自己個性活潑大方,常讓求職企業一時間無法連結兩者。她也提醒,求職者要先瞭解自己的形象,和該產業和公司形象是否符合,才能找到對的舞台。

劉平精心設計自己的履歷表,當時履歷卡上所附的照片,還特別穿著白色襯衫、玫瑰紅領巾(如當時華航制服)到照相館拍攝。「照片是企業認識自己的第一印象,拍一張貼合求職企業形象的照片,雖是小動作,卻可能是決勝關鍵。」講求履歷表細節,把自己包裝成屬於「華航人」樣子的劉平,成功過五關斬六將,在空中展開快樂的職業生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