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調高重貼現率1碼(0.25個百分點),實質影響雖不大,但啟動內涵非比尋常:它正式宣告美元重回強勢,就過往歷史走向觀察,全球股市長線大多頭可能就此啟動。

2000年之後的美元貶值雖與股市上漲正相關,包括2002到2004年美元貶值33%,S&P500漲36%;2005到2007年美元貶值22%,S&P500漲37%;2009美元貶值12%,S&P500漲35%,但仍無法與2000年之前的強勢美元和股市上漲正相關相比。

1995年到1996年6月美元指數升值24%,S&P500大漲230%,關鍵在美元強勢引領的是景氣走向復甦的繁榮期待,而美元弱勢拉出的僅是資金亂竄的熱錢行情,柏南克引領美元重回強勢,繁榮期待在投資內容中重現,全球股市有得漲了,台股同樣沾光。

從2000年之後的美元走勢來看,每次貶值的幅度逐漸縮小,而且目前美國財政赤字最糟糕時刻,美元指數也未再貶破2008年低點72,整個下跌段應已完成,一個反轉向上的美元內容逐漸啟動,「美元強勢,重燃股市榮景」,是我對柏南克輕輕一調的嚴肅解讀,也是我2010年台股作戰非常關鍵的多頭思考觸點。

在多頭思考觸點催化下,我認為國際資金很有可能兵分兩路,一路由美元套利交易轉換成日圓套利交易(日本利率才0.1%,經濟條件最差,不可能升息),重回資本市場;一路蜂擁進駐美元,轉換成美國資產,等待美國就業率拉高,迎接景氣復甦降臨,兩種不同性質資金並肩出擊,股市長多內容將非常可觀。

從台灣掛牌公司1月份已公布營收內容觀察,台灣自體性內容也很爭氣,包括上游IC設計龍頭聯發科、立錡和瑞昱到太陽能矽晶圓的中美晶皆相繼創下新高,再加上以下兩個思考內容,我們認為產業在第一季至上半年確實很精彩:

(1)這次創下營收新高公司多位於產業鏈上游,因此合理推估下游系統廠出貨在年後必定相當暢旺,才會對關鍵零組件有這麼殷切的備貨需求。

需求來自新興市場和新的殺手級應用,譬如產品內建的新功能(微投影、USB 3.0等)可以驅使IC顆數增加30%到50%,這些都是看得到的成長。

(2)全球各地雪災頻傳,最近北歐洲、美國東部和中國大雪紛飛,在出門採購和運輸困頓情形下,不少需求被壓抑。

以英國倫敦為例,最近的大雪是30年來僅見,最近一份民調報告統計,因為大雪打消民眾採購意願,1月6日到10日期間銷售額比去年同期要減少21%,整體英國零售額則下降26%。

3月歐、美雪融過後,運輸能量恢復,中國缺工、缺料也將逐漸緩和,被壓抑的需求會再爆發出來。我們第一線請教經營者,他們的看法今年是供給面吃緊,需求面很旺,從未擔心overbooking,只擔心產能shortage,從吃緊到平衡至少要一季時間,因此從第一季往後推到第二季,我們認為基本面上各家公司營收表現都會很亮麗,開紅盤後的台股,終要反映這樣內容。

台股1月下旬受到「資金緊縮」與「主權債信」兩項因素連續重擊下,投資者瘋狂撤離下修1,000點後,已在台股封關前,充分發酵完畢,利空麻痺,利多往上反映,我認為將是台股開紅盤後,最有可能走向,至少到上半年,它可能是波段操作者的操作依據。再加上國際股市表現錦上添花,包括美國道瓊指數在聯準會調升重貼現率1碼下仍順利站穩季線,周漲幅3%,創2009年11月以來單周漲幅最高;「主權債信」風暴源頭歐洲,上周股市漲幅3.9%,更創下2009年7月以來單周最大漲幅。利空訊息逐漸在股市麻痺,這是多頭起漲好兆頭,外貿依存度高達125%的台灣,在國際股市不再恐慌下,下跌空間已逐漸消失,那就該是台股向上反映基本面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