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虎年開紅盤首日,政府4大基金將偕公股行庫聯手護紅盤!農曆年關,在4大基金偕委外代操投信法人、公股行庫聯手作多下,封關日以紅盤作收,消息人士指出,今(22)日原班人馬作好開市再度「護紅盤」的準備,初步目標是重回7,500點關卡,其中受惠美國聯準會升息題材的金融股,位列加碼主要標的。

     央行官員昨(21)日也強調,貼近股市資金實況的兩項數據,包括證券劃撥帳戶餘額、外人台幣存款帳戶餘額,去年12月底分別處在1.2477兆元、1,947億元的相對高位,前者還創下歷史紀錄,就數量而言,「可挹注股市的資金動能,仍相當充沛」。

     其實,封關當周,政府基金加碼力道已趨強勁。包括台塑四寶的台塑、台化,及鴻海家族的鴻海、鴻準這些集團龍頭股,及科技股的仁寶、矽品、華邦電、光寶科、聯強、華亞科、華映、中華電;金融股的中信金、國泰金、華南金,和傳產股的中鋼、日勝生、興富發等個股,均為大力加碼的主要標的。

     可靠消息人士透露,2月底立委補選在即,為避免股市變盤「唱衰」選情,是很重要的任務,使得4大基金護盤責任加重不少,連大型公股行庫在年關前一周,也加入護盤之列,近來大型行庫投資台股的部位,明顯增加。

     不具名的行庫高層指出,先前台股指數大規模回檔逾1,000點,儘管封關日前,指數彈升300點回到7,400多點,不過在指數還不到8,000點前,加碼都屬「相對安全」,因此只要有好標的,投資部門都願意持續加碼;而行庫選股會參考徵信部門的產業景氣研判,目前以「升息概念」與「兩岸題材」類股,是加碼最看好的兩大主要標的。

     特別是,美國聯準會上周四調升重貼現率1碼的決定,雖使上周五亞股大跌,但隨後美股及歐股均回漲,國際盤勢已經趨穩。而這項消息,也讓升息成為影響股市的新話題,4大基金及公股行庫因此看好,包括銀行、壽險股在內的金融股,短期股價應有所反應。

     至於各界關注的資金動能,央行官員表示,「可挹注股市的資金動能,仍相當充沛」。央行官員解釋,去年M1B年增率氣勢如虹,衝破3成,因此,今年開始,由於比較基期轉正,M1B上漲幅度當然受限,預期M1B隨時可能回落,但央行官員強調,此次M1B自高點回落,反映的應是基期的年增率變化,現在要看股市的資金動能,觀察證券劃撥帳戶餘額與外人台幣存款帳戶餘額,更為精確,從這部份來看,可挹注股市的資金動能,還是相當的充沛,不致在M1B回跌後,對股市造成負面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