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幸福」二字,已成愛情或結婚專用名詞。

日本偶像劇常有某個夢幻橋段,問一個天真的小女孩,未來想做什麼?小女孩通常毫不思索即刻露出燦爛笑容:「新娘子。」此刻,華格納(Wagner)的結婚進行曲(Bridal Chorus)必定像定時鬧鐘般設定在這瞬間響起,畫面中的小女孩瞬間變成披著白紗的嬌羞新娘,一臉幸福,緩步迎向遠處一雙男人深情深遂的眼神。

這樣的幸福畫面,也是好萊塢電影《27件禮服的秘密》)(27 Dresses)讓女主角對於「伴娘遊戲」樂此不疲的理由;而她的痛楚,是第28件禮服竟然是為了自己暗戀的男人和親妹妹結婚所準備,直到第29次,她終於如願穿上新娘禮服,臉上也寫上幸福的字眼。

如此這般溢美浪漫的愛情故事,我的女性朋友卻沒有一個領情。

<原因1>不良伴娘經驗 美夢變惡夢

「27次?開玩笑吧?這女的銀子太多了嗎?」好友蘿貝卡大聲嚷嚷,為了她的第1次伴娘禮服,她省吃儉用了兩個月。雖然,不能美過新娘,但身為伴娘豈能太寒酸?搞不好,她的金龜婿就在賓客之間。

至於,當過3次伴娘的喬伊絲的誓言:「我這輩子再也不當伴娘了!」在朋友間流傳已久。因為她的3次伴娘經驗都很糟。第1個,新郎因為前一夜的單身派對喝得爛醉,婚禮整整遲到兩個小時,新郎新娘差一點大打出手;第2個,懷孕的新娘害喜,竟吐了她一身;第3個,新娘愛上了幫他們拍結婚照的攝影師,居然在結婚前一週落跑,第3件禮服,直到今天仍很寂寞地掛在衣櫃。

我自己從不曾有過伴娘經驗,向來被朋友視為工作狂的我,大概也沒有人相信我可以安份做好乖巧的伴娘工作,因此所有閨中密友都很體貼地說:「妳能撥空來參加,我就很高興了。」有的甚至開起玩笑:「妳酒量那麼好,來當我們的擋酒部隊好了。」喂!這是褒?還是貶啊?

<原因2>喜筵紅包傷荷包 興沖沖換來失落感

當然,我對伴娘工作,一點興趣也沒有,這些年,對於婚禮喜筵更是興趣缺缺。一日在微網誌隨口問問:「單身熟男、熟女對婚禮的第一個念頭?」頃刻間湧入上百則回應,沒想到和我觀點類似的人超過70℅。

不景氣的狀況下,大家想到婚禮,必先想到禮金,非常實際的第一個念頭:「荷包又要失血了!」「該包多少?」第二個想法:「又要去敗家,買新衣服了。」一個男性網友打趣:「女生去參加婚禮,感覺好像在聯誼。」女孩們辯稱:「才不是,是去參加同學會,也見見老朋友。」男人說:「同學會就是聯誼啊!」一個女網友則形容:「想在婚禮找到另一半,應該會很像颱風天衝進便利商店,結果發現吐司跟泡麵都已經被搶購一空、充滿失落感!」真寫實啊。

<原因3>頻頻被問何時婚 單身男女超尷尬

婚禮最令單身男女煩躁的,還不只是禮金、禮服、上餐時間。一堆網友苦水盡出,最討厭被問到:「你呢?何時結婚?」「有沒有對象?」「還是早點結婚好……」蘿貝卡嘴賤:「為什麼進入戀愛墳墓的人,那麼喜歡拉陪葬的?」喬伊絲大笑:「早死早超生啊!」

可能是現在台灣的離婚率太高,三對結婚必有兩對離婚,大家逐漸對婚禮幻夢已習於視同跨年煙火,今夜的絢爛,明日的灰燼。

專賣別人幸福 無關自己幸福

只有今晚婚宴剛認識兩個年輕女孩莎曼珊和琳賽對婚禮讚不絕口。她們稱讚花飾設計精緻、燈光和影片拍攝精湛、動線和席位布置流暢……。見我一臉疑惑,蘿貝卡解釋:「她們兩個開了一家結婚公司,專門幫人辦婚禮、喜宴。」莎曼珊和琳賽客氣地遞出名片,微笑說:「我們最喜歡辦婚禮。」

名片上印的公司名稱是:「幸福專賣店」,我忍不住內心一動,啊,幸福喔,世界上,還有兩個小女孩相信幸福呢!日劇小女孩燦爛的笑臉在我腦中亮起。

「妳們會開這樣的公司,是不是因為也想幫自己辦個幸福的婚禮呢?」我注視著名片小小感動,抬起頭來,沒想到兩個女孩表情似乎有點尷尬,雙方互看一眼。

「我是Lesbian……」莎曼珊率先說。

「我……」琳賽接著說:「我是獨身主義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