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後,科技業景氣牛年開低走高,展望虎年,法人認為,具長期成長題材(IC設計和筆記型電腦領導廠商)、防禦型股票(電信),以及價值型等三大概念科技股,將躍居投資首選。

在景氣快速回春下,現階段科技股已步入投資價值調降之後的回升期,而台灣科技指數的股價淨值比倍數,也有機會隨之向上擴增。

法人認為,即便新曆年以來,受南歐債信風暴疑慮,全球股市回檔修正,但市場還是提供一些投資契機,假設今年第一至二季是科技股的獲利底部,若買進藍籌科技股,將帶來的長期報酬,將超越下檔風險。

法人並首選具備成長、防禦、以及價值等三概念的科技股,認為這三大族群在虎年將會有率先突圍的機會。

首先是「具長期成長題材」-IC設計及NB兩大產業的領導大廠,包括聯發科(2454)、廣達(2382)、仁寶(2324)等。利多因素在於市占率擴增,可推升獲利、價格與業績更佳的產品、生產力提高,此外,大陸以及新興市場的營運規模也不斷擴展。

其次為「防禦性類股、資金避風港」–電信類股,亦即中華電(2412)、台灣大(3045)以及遠傳(4904)等。利多因素為現金殖利率具吸引力、可抵禦景氣衰退衝擊、具正向現金流、實施庫藏股等。

最後則是「價值股以及現金殖利率題材股」-評價偏低及NB代工類股,包括大立光(3008)、宏達電(2498)、微星(2377)等業者。利多因素在於評價低於重置成本、以及近兩年現金殖利率維持穩健等。

法人指出,在電腦代工大廠之中,廣達、仁寶皆是能夠擴增市占率的廠商,因其以NB為重,桌上型電腦市場占營收比重較小,同時持續擴增市占率,但未損及獲利率,並且分散全球營收來源,未來營運仍具爆發力。

IC設計部分,聯發科元月營收創單月新高,從中長期角度觀之,聯發科表現可仍望超越同業,原因為獲利率高、現金充裕與庫存水位穩健;在大陸等成長動能較高的新興市場建立穩固版圖;手機IC的市占率提升;今年新產品線展望樂觀等。

若以產業面來看,歐美終端需求從去年底至今已開始增溫,有利消費性電子產品出口回升,今年看好科技業的趨勢包含景氣持續回升的NB等族群、微軟Win 7上市後將帶動一波換機潮以及觸控面板應用增加,也將帶動相關的IC設計等產業。

此外,雲端運算概念等也是下一波科技業的主流,整體而言,目前布局重點將以評價不貴、且營收成長動能可望延續的電子公司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