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近,為了讓家裡有點「年味」,一般人再怎麼縮衣節食,也會採買一點年貨應景。這兩天就爆發了兩件採買年貨的問題。一件是年貨產地標示的問題,另一件則是有業者將豬肉乾當做牛肉乾銷售。

首先有立委發現,有些年貨包裝根本標示騙人!像是有一款枸杞標示苗栗公館農會輔導,但公館農會根本沒生產枸杞和黑棗,立委批評「這根本是詐騙行為」。

根據電視台記者的了解,台灣每年從大陸進口的枸杞,將近4000公噸,黃蓍將近3000公噸,佔市場大宗,至於包括民眾搶試喝的杏仁茶還有瓜子,台灣根本沒有生產,去年從大陸進口的5千多噸,也佔市場9成。

產地標示著「台灣」的年貨,似乎無法百分之百相信。電視記者實地走訪南北貨市場中發現以瓜子為例,雖然標示著「台灣」,但旁邊小小牌子卻寫著「蘭州」兩個字。

瓜子不標「中國」,而標示「蘭州」,小販在接受電視台記者採訪時的回答很妙:「如果說寫中國也是可以,只不過寫中國,大家都會敏感啦!」言下之意,似乎不直接寫明,消費者就不會做相關的聯想,也才會「放心地購買」…。

其次則是用豬肉乾混充牛肉乾的案例。消保官抽查5個縣市,共40件牛肉乾產品,結果有6件商品,驗出來根本就是「豬肉」。其中有的業者喊冤,說是工讀生搞錯了。

但是,記者拿著這些肉乾找專家品嘗,結果就連牛肉專家也分不出來,原來不肖廠商不但將豬肉染色,還加入牛肉精味提味,調味料太重,讓肉乾真假難辨。不過,由於豬肉及牛肉的成本不同,如果拿豬肉乾當牛肉乾賣,價格馬上就翻了2倍之多。

另外一則消費新聞則是:立委黃淑英4日陪同多名民眾,出面控訴知名健身中心TRUE YOGA設消費陷阱,指業務員告訴消費者可先簽約,事後經確認才生效。但消費者收到信用卡帳單被扣款,要求解約也不被受理。TRUE YOGA林姓副理說,可能是業務員「話術疏失」,會調查後再做處理。

事實上,不管是消費或投資,凡是與「金錢」有關,它就是投資理財議題當中的一環,只是受影響的金額大小問題。為了避免投資理財時造成財富上的大縮水,以下這眼、耳、口、手、心的「五感」檢驗法,值得一般大眾參考。

一、耳朵聽。行銷學中,運用口耳相傳的強大威力,達到廣告宣傳效果的「口碑行銷」,是近幾年一大熱門「顯學」。口碑行銷就像是街頭巷尾、三姑六婆式的耳語。藉由耳語間的散佈,它可以讓要傳播的內容在一夕之間,就達到驚人的效果。

事實上,從股市明牌到市場熱賣商品,傳話的人或許不乏「好康道相報」的情形。但是,沒有經過證實或刻意散佈的消息,也可能讓投資人受傷慘重。為了避免自己成為「抬轎之人」,或是「最後一隻老鼠」,純粹聽說之下還要做好查證的動作。

二、眼睛看。眼睛看仔細,多一個字與少一個字,或是容易混淆的字詞,都要再三注意。例如保險中的「預定利率」≠「投資報酬率」;基金的「預估報酬率」≠「保證報酬率」。

為了便於銷售,沒有金融機構會在DM或文件上標明自己的缺點。就算是金管會規定不能省略的警語,則多半會用「小字」來解決。因此,投資人在閱覽相關文件時,不能「只看大字而忽略小字」,有時反而更應該重視「小字」所代表的訊息才是。

三、嘴巴問。不管是道聽塗說、業務員三寸不爛之舌的介紹,甚至是自己看不懂的地方,最好都能「動動嘴巴」再三確認及證實。

四、動手算。接著,親自動手算一算相關的數字是否正確。別以為白紙黑字的廣告文宣或DM上,就不會出現錯誤的數字及訊息。特別是攸關投資人權益的投資報酬率上,用不同的計算基礎,算出來的數值可能會出現天差地別。

五、用心想。最重要的是,投資人應該對於所有收集到的資訊,整體性地思考一下數字合不合理?業務員所說的與文件上是否相符?前後說辭是否合邏輯?…。假設以上幾大要件都無法「兜得攏」,一般大眾在下定決心購買或投資前,還是暫緩為妙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