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慶大病初癒,提起他的恐怖經歷:他因腹部絞痛,到某知名醫院求診,住院檢查的結果,說他膽囊有問題,非開刀不可。在醫院住了幾天,遲遲不開刀,說是還在排時間。


住錯醫院差點沒膽
阿慶是個不想麻煩別人的人,直到開刀前一天,他才打電話告諸親友,姊姊接到電話時,做醫療器材生意的姊一聽阿慶說法,建議說這家醫院並沒有先進的掃描儀器,診療可能有誤差,當下透過私人關係安排檢查。阿慶想想,這醫院讓他待在病房痛了好些天,心中也有氣,由表姊和表姊夫偷偷接出醫院,送到另一家醫院。精密檢查之下,發現他的膽根本沒問題,只是胃發炎。
「差點白挨一刀!」阿慶幽自己一默,「好險!要不,若刀已經開了,醫生應該會順便把我的膽割掉吧!割掉就死無對證了!」
多年前,我最好朋友的父親某天發現自己不太對勁,自行到這家他習慣就診的醫院(我不會告訴你是哪一家的)來急診。他在加護病房住了5天,除了打點滴外沒有任何其他處置。我去看他時,這位白手起家、素來堅強的老人家,竟然握著我的手說:「我好怕,昨天住我隔壁床的人又走了,我不要再住在這裡!」我認識一位心臟外科醫師,立即打電話求助。他問明狀況,說:「快到我們這裡來,那家醫院根本沒有心臟外科……」轉院檢查,才發現老人家是心臟血管嚴重阻塞,緊急做了心導管手術,救回一命。
常在報上聽醫師們批評某些人是「自主性太強」的病人,言下之意,病人似乎應該沒有自主性才對。但有時若不「貨比三家」,多徵詢專業意見,在資訊不對等的狀況下,也有可能白挨一刀或白白等死,病人自己怎能不精明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