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指數(MSCI)在這次季度調整雖「一升一降」台股權重,然外資法人昨(11)日指出,因調整幅度皆微乎其微,對外資操作影響小。反而國際資金在連續15個交易日賣超台股逾1,500億元,持有台股權重已嚴重偏低下,年後買盤有望回籠。

     摩根大通證券董事長林照寰指出,即便歷經去年底一波大買超,國際資金持有台股權重平均仍低於MSCI建議權重約2.5個百分點,更遑論在這波1,500億元賣超後持股水位進一步下降,至少先補足這些差距再說。

     摩根富林明JF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MSCI權重的調整,大部分與該國股市在這段時間的漲跌狀況與市值變化相關,除非是有特定市場、特別公司明顯具前景,才會在內部經過一定程序調整,但這只有MSCI才知道其中的「眉角」,但主要權重幾乎仍是透過該國股市的變化、輸入原先所設定的程式所跑出來的結果,並沒有實質上絕對的意義。

     但從MSCI這次的調整結果,也可看出些趨勢。葉鴻儒說,事實上,前5大權重國(MSCI新興市場指數)即佔66%以上,已出現明顯集中化趨勢,尤其是中國權重已達18.4%,台灣也有11%,可見資金匯聚大中華區的態勢明顯。

     葉鴻儒認為,如果中國經濟能順利恢復二位數的成長,則可以預期的是,中國股市續漲空間仍大,對台股也是正向激勵,兩地股市權重也可望會持續攀升,畢竟全球以MSCI為參考指標的資金可能就會加速湧入,值得期待。

     葉鴻儒指出,國際資金賣超台股主因對歐美債信的疑慮,儘管台股要從11日休到21日,到22日才開市,但歐洲債信危機可望獲得歐盟等國的出面解決,預計會在下周提出危險國家的整合解決方案,就算國際股市盤面不穩,但預期衝擊會比之前降低許多,對之後台股的影響不大。

     葉鴻儒認為,台股基本面仍堪稱健全,1月營收普遍優於預期、且淡季不淡,甚至創下歷年新高,只是現階段受制於國際股市的因素,未來封關期間倘若國際股市沒有新的利空消息衝擊,融資迅速的減肥配合國際股市的止穩,在系統性風險疑慮漸除下,預期資金將重新回籠,台股有機會走出強勁反彈格局。

     葉鴻儒指出,從技術面來看,台股在封關日出現向上跳空缺口,似有可能成為島狀反轉的強勢反彈訊號,但受制於長假在即,因此量能僅微幅增加,預期長假過後待國際資金陸續歸隊後,台股仍有持續反彈的表現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