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代,米爾斯夫婦在台灣中部山區裡的小育幼院裡收養了一個男孩,取名賈許?米爾斯,往後20年,賈許在美國南部被教養成一個道地的美國大男孩。賈許上大學時,學校有不少台灣留學生,他開始覺得自己有另一種歸屬感,可是這種感覺還不強烈。


直到有一天他遇見台灣女研究生Jane,才終於發現自己對東方女孩,尤其是台灣女孩,有特別情愫。跟Jane的姊弟戀維持沒有很久,可是賈許知道,在感情世界裡,他不是「吃漢堡的」,他是「吃米飯的」。


回台尋根娶美嬌娘
賈許後來很嚴肅地跟父母談到尋根的問題,對台灣一直有好感的米爾斯夫婦也鼓勵他回台灣追自己的身世,於是他決定去台灣學習中文。
帶著當初爸媽領養他的資料,賈許以一個標準的老外身分,用美國學習的一些簡單中文,開始台灣生活。問題是,文件上的小育幼院早在921大地震裡全毀,沒有留下任何文件。暫時斷了尋根的念,賈許並不氣餒,他繼續學中文,過著外國學生的生活,當然也交女友,立敏就是其中之一。
立敏的父母在小鎮經營老式雜貨店,這讓賈許覺得特別有趣,假日常跟立敏回她家幫忙,久了,跟她家的人也熟了。婚禮終究免不了,其中的一個原因是,立敏懷孕了。米爾斯夫婦跟賈許的兄弟姊妹都來了,參加一個辦桌的婚禮,大家都樂不可支。過幾天,在家人回美之前,賈許問爸媽,「小孩生出來,英文姓固然是米爾斯,可是他的中文姓氏,可以姓鄭嗎,立敏的姓?」
「當然。」父親說,「到底他會是一個道道地地台灣人,中文姓米爾斯,也太奇怪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