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昨晚宣布產業登陸鬆綁項目,外界最關注的TFT-LCD面板將全面開放西進,由禁止類放寬為一般類,但訂有限制條件,根據此條件,友達應可順利搶得「頭香」赴大陸設面板廠;晶圓代工除了提升開放的製程技術外,更開放參股與併購大陸晶圓廠商。經濟部指出,鬆綁相關辦法最快農曆年後,即可由經濟部公告實施。

     繼九十五年經濟部放寬陸資鬆綁條件後,隨著世界經濟情勢的變化與兩岸關係愈趨和緩,經濟部晚再度公布「大陸投資負面表列修正草案」,包括製造業、服務業、基礎建設與農業四大產業別、共十餘項目的鬆綁類別。

     其中最受矚目的即為面板登陸項目,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為了確保技術領先、投資優先的原則,六代以下面板廠仍維持全部開放,若要登陸僅需寬鬆的審查,六代以上的面板廠則採有條件開放。

     至於在晶圓部分,目前除維持已核准投資的三座八吋晶圓廠外,將進一步開放台商併購、參股大陸晶圓廠。在十二吋廠方面,施顏祥表示,目前代工業者反映並無登陸急迫性,應「先解決台積電與聯電的個案」後,再談其他十二吋廠登陸的問題。

     外界質疑,台積電取得中芯十%股權及聯電合併蘇州和艦案,是否都將因而解套?施顏祥表示,雖然聯電和艦案在去年已發回更審,但「鬆綁歸鬆綁,司法歸司法」,兩者沒有衝突。投審會執秘范良棟也指出,若聯電以全新身分提出參股或併購申請,是可以被接受的。

     除了高科技產業外,其餘包括農業、製造業、服務業、第二類電信業及再生能源電廠等十一個項目,也由原本禁止類改為一般類,開放登陸投資。不過,赴陸投資房地產開發業的總量,每年仍以五百億台幣為上限,個案投資金額也從不得超過一千萬美金,放寬為五千萬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