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同仁要到日本出差,除了聯絡拜訪廠商外,如何到達參訪廠商公司也是一大考驗。好在資訊科技的發展,幫了很大的忙,透過電腦就可蒐尋公司地址,並規劃電車搭乘及行路動線。尤其日本人做事仔細周到,所提供的資訊包括如何搭乘、轉乘電車,要花幾分鐘車程,之後需步行的時間,鉅細靡遺,想迷路都很難。

行動服務開始上路後,的確大幅提升了使用者的方便性,再加上提供行動位置資訊的服務後,更加如虎添翼。許多電信服務公司,在電話語音市場成熟後,都在苦惱如何透過新的加值服務來提升營收,而行動適地性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即提供了一項利器。

先撇開隱私權的問題不談,廠商真的應該認真思考如何運用此一資訊科技來滿足客戶的需要,深化對客戶的服務,以及提升行銷的有效性。

以下舉一些在日本應用的實例,希望能啟發讀者對行動適地性服務的想像,進而發展出屬於讀者公司自己的應用模式。

首先,最常見的應用為確認所在位置及查詢、導航目的地路線,當用戶遇上迷路等緊急狀況時,可透過定位獲知所在位置。使用者也可透過輸入關鍵字,查詢前往目的地路線,並分為駕駛人應用與行人應用。

針對駕駛人需求,提供塞車資訊、高速公路行駛等資訊,以鋪陳更詳細的道路交通資訊,協助駕駛人更正確地預測抵達目的地時間。

另外,可設定優先直走、右轉、寬闊的道路行駛、迴避複雜的交叉路口等條件,以利不擅於左轉、行駛小巷道的駕駛人。

針對行人需求,則滿足其轉乘、路線地圖指引等資訊,關鍵字可以是設施名稱、便利商店店名、車站站名、電話號碼、地址等。轉乘指引意指只要輸入一次目的地進行查詢,並選擇移動方式,即可獲得數種包含步行、開車以及電車、飛機、公車等公共交通工具的轉搭乘方式。如選擇「步行+捷運」,或「步行+捷運+公車」等。

行人的需求,也以照片輔助地圖的方式,提供「屋簷較多的路段」、「階梯較少的路段」等利於行走的資訊。同時,在查詢所在位置、目的地路線時,可自動取得周邊美食觀光資訊。

也有公司提供兒童安全監控、親友所在位置追蹤。兒童安全監控為目前最普及服務,父母需預先在自己的行動電話登入孩子的行動電話號碼,即可搜尋到孩子所在位置的地圖及地址,最多可輸入20筆電話號碼。相對地,孩子的行動電話亦可預先登入父母等監護人的行動電話,最多可輸入十筆。

欲邀請親友們參加聚會時,主辦人以行動電話發送郵件或即時通方式,通知其他人集合地點資訊。其他人收到郵件或訊息後,只要連上該服務,即可確認聚會地點的地址、地圖。主辦人另可透過即時通,同時發訊息給其他人,詢問每個人的所在位置,收到訊息者只要同意資訊共有,主辦人即可得知該人的所在位置。

主辦人在觀看親友於地圖上的位置時,可啟用即時通功能聊天,並共用照片。此服務最多可供五人同時使用,在其中一人的行動電話螢幕上顯示其他四人的位置。

也有廠商推出蓋章競走服務。仿照蓋章競走的模式,由用戶設計及參與健行路線,透過GPS定位將行經路線記錄下來,證明確實抵達設定地點,取代傳統蓋章方式。此服務由Hitachi免費提供,預計由用戶形成社群,在競相提供自行設計的路線,或參與他人設計的路線中,獲得樂趣。

台灣已邁向一個樂活的國度,國人對於食衣住行育樂的品質與便利的要求,愈來愈殷切,如何透過資訊科技的協助來達成,甚至提升市場競爭力,端賴經營者的想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