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自本波最高點8395點起跌,至周二最低點7398點,跌幅約11.87%。同時間內,融資餘額自2754億元,下降至2627億元,雖減少達127億元,但減幅僅有4.61%。


本波回檔幅度11.8%
可見,若就清洗短線浮額角度思考,融資降幅似乎小了一點,這也讓市場悲觀論者,認為大盤恐怕無法迅速回穩,讓投資人聞之心中不免忐忒,本周前3個交易日成交均量,迅速下降至984.5億元,加上農曆春節休市日曆天數達半個月之久,導致市場觀望氣氛轉濃。
上周已說明任何多頭循環過程之中,都有可能出現幅度不等的回檔整理波,投資人應以平常心看待。
我們以2001年科技泡沫結束後,自2001年9月3411點起算,一直延伸至2007年10月9859點,多頭循環共計約6年期間,較明顯的回檔整理波有下列幾次:2002年4月~2002年10月,下跌40.7%;2004年3月~2004年8月,下跌26.34%;2005年8月~2002年10月,下跌13.31%;2006年5月~2006年7月,下跌16.63%。
由此觀之,去年6月回檔13.9%,此次回檔至今最大幅度11.87%,均尚不及於過去拉回下跌幅度。這點出一個事實,市場投資者總對離目前最靠近的市場訊息或市場情況,感受最深刻,並據此做出最新的投資決策。
此波回檔是否為多頭循環的結束或反轉?首先,我們思考,台股乃淺碟市場,筆者曾觀察得出一個現象:即自2000年後,台股與美股大趨勢呈現高度相關,自2006年後,也同時與中國股市高度相關。


全球股市技術面偏多
換言之,欲論斷台股的多空循環,自應以全球主要股市多空趨勢為切入點,方不致流之以管窺天、以蠡測海,茫茫然不知已之無知。
全球總經趨勢持續復甦,吾等近日觀察以追蹤已開發國家23個市場的主要1700餘家權值企業股價的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世界指數,該指數代表已開發國家指數之多空。
世界指數早於2009年7月就超過1000點的頸線位置,雖自1月高點1207點滑落,目前為1144點,但趨勢型態偏向多方,至今並未改變,此亦顯示全球股市在技術型態上維持多頭格局至今,並未因此次股市回檔而遭破壞。
全球股市資金面行情雖已至偃旗息鼓時刻,但多頭大軍並未因此潰形,股價回檔調整並配合經濟景氣持續再起,空頭可能再度深陷敵營而不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