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金控董監改選大戰提早開打,據悉,近日財政部已授意各大行庫加碼華南金股票,希望掌握至少四成股權。據統計,泛公股行庫近日透過旗下證券部門大買華南金,台銀、土銀、第一金證券近十日買超華南金共7,385張。

面臨董座保衛戰的華南金董事長林明成陣營,也不甘示弱,為鞏固經營權,同樣暗中加碼固樁。

華南金股東會預計6月18日左右召開,雙方尚未展開「談判」,私下卻已展開「股權實力戰」,各自爭取農曆年後公、民股談判時的籌碼。

目前公股占華南金股權約35.33%,其中台銀持股逾24%,擁有過半董事,但華南金董事長卻由民股林明成出任。由於立法院對此狀況不滿意,這次改選,財政部除了要維持過半席次,也打算拿回官派董、總的主導權。

為避免徵求委託書敗給民股,財政部本次提早規劃,近日已透過公股行庫默默吃貨,直接提高持股比率。

消息人士表示,對於公股來說,只要持股比率能夠拉到四成,未來不管要打委託書大戰或和民股談判,都有足夠籌碼。

對於華南金董監改選大戰即將在年後開打,林明成昨(3 )日則低調以對。對民股持股,林明成僅說,跟三年前差不多,沒有太大差別。

財政部官員則表示,目前公股持股未包含四大基金及國安基金已有33%,高於民股,財政部一定會盡一切方法爭取公股應有權益。

消息來源透露,林明成家族為鞏固經營權,也暗中加碼,除了買股固樁,也不排除在改選時透過徵求委託書拉攏散戶。

林明成的表親許博偉、親家新光金控等相關企業,都在華南金持股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新光金旗下的新光人壽持股就達8%。

行庫主管透露,最近華南金低檔有撐,只要跌到約18元,就會有來自幾家大行庫的買盤進駐,「相當不尋常」,應該是公股進場吃貨。

券商主管認為,老行庫間交叉持股行之有年,但短期大量加碼的情形不常見,公股行庫買進華南金應是「上頭」授意。

據了解,立法院並不反對由林明成續任華南金董座,但必須由民股改為官派身分,但林明成已逾65歲,依規定無法出任公股董事長,公股方面有意安排「名譽董事長」方式化解,但林明成方面尚未決定是否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