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強化兩岸優勢互補產業之合作機會、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兩岸期望在互惠互利下,積極推動兩岸產業「交流、洽商、合作」之階段落實任務。由「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與「福建省工業經濟聯合會」共同主辦「2010年兩岸機械與車輛產業交流研討會」,邀請福建省工業經濟聯合會、福建省機械工業聯合會來台交流,並吸引眾多台灣汽車、電子、機械、空調等廠商、超過200人熱烈參與,透過兩岸經驗分享、交流,建立兩岸長期策略合作平台。

成長快速的亮眼新星

根據福建省工業經濟聯合會副會長張金鑄表示,2009年福建汽車產量13.5萬輛,約占大陸汽車產量的1%,整車生產企業有7家;低速載貨汽車生產企業6家;專用車生產企業21家;零部件生產企業4百多家。雖占全大陸生產比例尚不高,但光轎車就占8,1746輛,比前期增加169%,呈現驚人爆發力。

張金鑄強調,福建客車產品在大陸擁有高競爭力,有大金龍、小金龍及新福達品牌,生產能力4萬輛,2009年產量2.4萬輛,占全國的20%左右,金龍客車銷量居全國第一位。加上廈門已被確定為首批大陸汽車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在在顯示福建將是未來大陸汽車業不容小覷的耀眼新星。

以汽車相關零配件產值來看,2009年福建汽車工業總產值人民幣491.88億元,其中汽車零部件產值人民幣300.14億元,占61%。張金鑄表示,福建汽車零配件供應鏈主要集中在廈門,提供戴姆勒、大小金龍汽車等,與整車廠配套的汽車零部件企業集中在福州青口和廈門,維修市場的汽車零部件企業主要集中在泉州閩南一帶。

福建汽車業雖呈現快速成長,但背後卻也隱含許多挑戰,像是關鍵零組件包括:發動機、變速器等,在發展上相對弱勢,且勞動力、土地等成本優勢逐漸遞減、產品研發能力不足等,將是福建發展汽車產業未來的挑戰。

「期望兩岸汽車產業應加速整合,以台灣作為全球運營資訊中心,福建提供產業集中區、生產基地,兩岸從現有生產環節合作,提高合作層次到共同研發、設計,瞄準全球商機,進軍國際。」張金鑄說道。

另一方面,福建省政府為掌握先機,推進汽車產業發展,研究制訂《福建省汽車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實施方案》,有利於加快推進兩地汽車零部件產業發展,張金鑄提出兩岸汽車產業可建立的合作模式如下:

1.進一步提升兩岸汽車零部件產業合作層次

兩岸汽車零部件產業應同步對接研發基地和製造基地,做到同步設計、同步製造、同步應對瞬息萬變的各種市場變化,才能讓企業在激烈競爭中做到立於不敗之地。以福建為生產和研發基地,以台灣為全球行銷中心和資訊中心,做到統籌兼顧、兩岸並舉、各得其所、各盡其力,可以讓兩岸的產業資源獲得最優化的配置,發揮最大化的經濟效益。

2.加快對接台灣具優勢的汽車電子、電機電控等關鍵零部件產業,擴大研發投入,搶占汽車科技制高點福建具有優勢的客車資源和東南汽車自主品牌轎車資源,可望與台灣汽車電子生產企業共同開發大陸汽車電子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