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電受惠群創帶進大量訂單與客戶,不僅將擴大8.5代廠產能規模,大陸寧波的後段模組(LCM)廠將同步擴充。而且還將投入印刷電路板組裝(PCBA)與背光模組(BL)兩大新事業,往下游的液晶電視機組裝垂直整合。

PCBA的全球龍頭為台表科,該公司擁有超過120條以上的組裝線(SMT)。既有奇美電的PCBA有四至五成是由台表科出貨,由於台表科的競爭力全球第一,新奇美此舉是否會影響台表科的發展,值得後續觀察。

另外,國內BL兩大龍頭為瑞儀與中光電,新奇美成軍以來,積極整合BL等面板關鍵零組件,此舉是否牽動瑞儀與中光電的出貨,也值得關注。

新奇美不斷地擴大零組件版圖,不僅使得零組件廠不斷傳出被併購的風聲,供應商雖然可能同步受惠,但未來友達與新奇美兩大面板零件供應商的壁壘,勢必更加分明。

奇美電與群創合併基準日將由原本的3月1日延到4月1日,但在此之前,奇美電已因鴻海集團,接下大量新單。

奇美電高階主管指出,新奇美的許多重要大單紛紛到手,以往不易取得的索尼(Sony)電視面板,已大量納入奇美電的產線規畫,以往很難突破的中小尺寸面板市場,也有新的契機。因此,擴增產能勢在必行。

奇美電是大陸面板的最大供應商,大陸市場需求強勁,拉高奇美電的產能利用率。在群創效應下,帶進的新訂單,更使奇美電產能全面滿載。眼見客戶需求持續發燒,新奇美成軍之後,即將引爆產能擴增計畫。

奇美電在大陸的兩個LCM重要據點,寧波原本是以LCM為主,未來將擴大到BL、PCBA等新事業,朝液晶電視整機組裝的聚落為目標。

奇美電在大陸另一個LCM基地在廣州南海,當地由於距離群創深圳廠區相當近,未來與下游組裝、製程的整合,則將由群創的人員主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