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股下跌逾百點、亞股走跌影響,昨(29)日台股開盤即下挫逾百點,盤中甚至一度重挫逾200點,7,500點關卡一度失守。幸而尾盤在特定買盤介入下,電子龍頭股由黑翻紅,最後下跌54點以7,640點作收,周線連續第2周下跌,下跌286點,月線則重挫547點。投資專家表示,近期台股將持續受國際股市影響,短線可能先測試去年11月簽MOU後低點7,490點。

     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表示,去年底幾乎所有法人、券商都看好元月行情,結果卻出現反市場預期的走勢,單月跌幅達6.69%,半年線在台股向來支撐效益不大,台股有可能跌破半年線後,測試去年11月兩岸MOU簽訂後,台股先拉到7,875點再下殺至7,490點的低檔區。

     杜金龍表示,台股從3,955點起漲,連續漲13個月不見明顯的回檔修正,元月份回檔547點,有可能代表初升段已經結束,8,395點幾乎有7、8成的機率是3,955起漲以來的最高點,台股在農曆年前不容易有大行情,農曆年後有可能出現初升段轉主升段的尷尬時期。若未突破8,395的高點出現,確定初升段結束,強勢整理先看回檔三分之一處,可能回檔到6,900至7千點間,快則第2季,慢則到8月左右,進入主升段後,才比較有機會再看到大行情。

     匯豐龍鳳基金經理人黃世洽表示,外資賣超未見結束,昨日仍賣超105.9億元。在落底訊號出現前,投資人應審慎操作,不建議貿然進場搶短。黃世洽指出,外資最近6個交易日連續賣超,合計賣超高達742億元,所幸政府護盤的立場相當明確。因全球股市尚未止跌回穩、熱錢持續流出新興市場、籌碼面也還未沉澱下,短線台股面臨的賣壓仍大,現階段不必急於搶短,宜待上檔賣壓逐步消化、落底訊號陸續出現後,再逢低擇優進場。

     短線落底訊號除了觀察外資何時轉賣為買、融資餘額能否順利減肥外,績優股能否止跌也是一項重要指標;只要大型龍頭權值股和績優股止跌回穩,可視為資金陸續回頭的一大指標,亦有利後市反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