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往常,以神秘創造話題的蘋果,一月二十七日正式發表它的新產品平板電腦,正式開啟平板電腦應用的新紀元,對消費者而言,能成為生活中最重要的幫手,勢必重新定位人們的工作與娛樂型態。

IPad要帶給你什麼體驗?

蘋果的平板電iPad,螢幕九.七吋,厚度只有○.五吋,重量○.六八公斤,具無線上網功能,且採電容式觸控,展現輕薄全觸控的一貫商品原則。由外觀長相來看完全不出市場所料,是大號iPhone,但是出乎意外的售價很便宜,陽春版四九九美元,價格倒是滿吸引人的,如果再加上3G功能與升級至六四GB,則要八二九美元,這個價格則是比iPhone貴一點。

為了怕大家覺得不方便,iPad有虛擬鍵盤之外,還可以連接外部的鍵盤,而這個鍵盤還可以當iPad站起來的背架,如果要拿著這個iPad趴趴走,也不用怕,它的電池號稱使用壽命是十個小時。

在iPad發表會中,賈伯斯為iPad定義,認為iPad將成功地在NB和智慧手機之間開闢一個新的市場。

夠生活化、夠簡單、夠有趣也不失實用價值應該就是蘋果的期望。所以iPad並不是很創新的產品,也不是一台現在市面看到的小筆電螢幕,也不是手機,當然也不是音樂播放器,不僅如此,它也不是電子書或者數位相框,但是它擁有上述全部的功能,可看電視、打電動遊戲、上網、看書、聽音樂,所以它的功能是希望滿足大家生活所需,帶了它,等於帶走所有蘋果的商品,有點像單點與套餐的味道。

所以iPad能使用蘋果應用程式商店為iPod和iPhone提供的大多數流行的應用程式。這個超值組合餐的商品,對於英特爾、微軟陣營要推出平板電腦的壓力已經產生了。而拆開來,看以它的電子書功能對同業殺傷力最大,iPad已經得到了全球五家最大出版商的支持,也歡迎其他出版商加入。

誰將是iPad受惠廠商?

蘋果的產品是靠使用者評價高刺激銷售的,也就「呷好到相報」,關鍵在於支援的內容(可下載的應用程式)完備、介面帶來使用者流暢度,平台+硬體是蘋果成功的秘訣。這一次也一樣,iPad除了能使用蘋果應用程式商店為iPod和iPhone提供的大多數流行的應用程式,蘋果還為iPad公司推出一個線上「iBookstore」圖書商店,躍身為看書、報紙和雜誌的電子書閱讀器。

總和上述的推論,iPad的賣點是便宜、功能多,將會吸納小筆電與電子書的潛在消費者,年一千萬台的商機可期,若iPad賣的好,那台灣科技產業的相關商機又在哪?

除間接受惠廠商外,到底有哪一些廠商可以直接受惠?由於沒有直接的訊息證明,所以大多是市場臆測,由於長期合作關係佳,預期鴻海集團將是最大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