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弟留意一下吧,看有沒有適合他的工作機會?」某次聚會,小君帶她弟弟過來,要諸姊妹們幫她的弟弟留心工作。

她的弟弟以前都在電子業,做的是業務。「我是受金融風暴影響失業的。」他抱怨。「最近工作應該不難找吧?」在座的電子業高階主管美蘭說:「景氣已經復甦,據說竹科已經沒人放無薪假,生產線滿載。金融風暴已經過去了,還年輕,工作應該不難找。」


早點離開也是幸福
「風暴雖然已經過去,但我們公司很無情啦。」小君的弟弟說:「金融風暴一來,老闆要我們共體時艱,一起減薪百分之十五,那也就算了,金融風暴過去後,薪水沒有幫我加回來,最過分的是,他們覺得景氣變好了,開始招新人,新人的薪水比我減薪後的薪水高,我跟公司抗議無效─所以就辭職了。」
聽起來公司確實無情,但仔細想想,公司會這麼做,絕對有它的道理。一個好的業務,公司留他都還來不及;如果績效不佳,減薪你有份,加薪你無份,抗議又無效,這就是公司擺明了要你走。這樣的做法當然狡猾的,讓你「知難而退」,老闆就不用付資遣費。公司的確無情。
但除了公司無情之外,你恐怕也要反省,是不是自己也不行?不必抱怨前公司刻薄你,也不要一直怨嘆舊情人苛待你,如果他們真的那麼壞,根本不值得長久依託。
如果他真無情又刻薄,那麼,離開他就是你的幸運。繼續依託他們,只會血本無歸。
但也要有捫心自省,會恩斷情絕,就公司而言,恐怕是你的貢獻度不足;就情人而言,恐怕你們還真的不合。你也許也有些個性值得反省,下一次要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