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吵嘴天經地義,「床頭吵,床尾和」更是老祖宗流傳下來的閨房金科玉律。老公老婆關起門來吵個天翻地覆,只要不動手,清官難斷家務事,即使鄰居被吵到報警處理,警方頂多也只能以妨害安寧之名進行勸導。「我罵我老公/老婆不行嗎?要你們多事!這是我們夫妻間的家務事,你們外人未免也管太多了!」ㄟ……小心哦,如果夫妻吵架是發生在法國,你可能就嚴重違法囉!警方是有權立即將你移送法辦的。

日前媒體報導,法國政府正在推動一項「精神暴力法」,今後,夫妻的一方對另一方不論是大小聲或以言語冷潮熱諷,都算違法,因為這些語言暴力都將歸屬於精神暴力的一種。這項法令的保護範圍不僅是夫妻,連同居的男女都含括在內,非常落實現今社會男女相處現狀。一旦通過立法,夫妻或同居情侶間吵架,只要覺得自己受辱,就可以立刻打電話報警。警方可以立即將犯案人移送法辦。一旦認定有罪,觸犯這條法律的人將戴上電子腳鐐,受到監控。

哇!夫妻吵個架有那麼嚴重嗎?萬一報案人只是一時賭氣,事後卻後悔,這段戀情或婚姻恐怕也很難再恢復原狀。只能說,法國真是一個超級重視個人尊嚴的國家,也許這個法案背後的目的,是希望法國人民更能自我控制情緒吧!吵架不出惡言可不容易做到,何況是牽扯到複雜的感情問題。不過話說回來,如果隨口謾罵情人一句話,就可能面臨電子腳鐐監控的狼狽下場,或許毆人、殺人這種更嚴重的狀況發生機率會少一點,畢竟,從一開始的辱罵階段,就能讓想離開的一方藉由公權力的保護而順利分手,當然也就盡量避免了後來更複雜的被迫情事發生。

不過,法國社會學家也有人提出不同論調,認為這條法律根本是瞎搞,因為夫妻吵嘴,什麼話都罵得出來,要是動不動就報警,再多的警察也不夠用。嗯,這話也有道理,只能看法國夫妻情侶們面對情緒失控的吵架場面,EQ到底高不高囉!台灣的夫妻倒也可以引為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