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錫提醒,去年由於基期低,且股市超跌,在景氣面逐步回升下,市場出現本夢比;但目前指數來到8,000點以上,個股股價多已補到合理水位,本夢比行情該要清醒了,回歸基本面才是最佳投資策略。

國泰投信目前旗下有六檔台股基金,去年有五檔擠入台股基金績效前25%,國泰小龍、國泰中小兩檔基金全年績效更逾倍,整體成績在投信業中表現最亮眼。

張錫指出,台股去年走的是資金行情,景氣緩步復甦,且各產業前景都很看好。但他說,股價漲多就是危險訊號,如果沒有基本面及業績的支撐,股價就得面臨修正。

如何看個股股價是否還在合理階段?張錫分析,股價表現主要取決於三大方向,包括基本面、資金面及評價面。他說,目前低利環境仍在,升息腳步暫未啟動,資金面屬正向,基本面也無虞。不過,在評價面部分,張錫看法比較中性。

張錫表示,目前台股股價淨值比在2倍附近,剛好卡在中間,不算高也不算低,以往年經驗,當股價淨值比在1倍附近,利空就不算利空,股價淨值比在3倍附近,利多則不算利多。他說,但處在2倍的股價淨值比,等於是多空邊界,也顯示台股操作難度將增加。

雖然以評價面來看,台股在相對尷尬位置,但張錫強調,第一季將是投資股票相對安全的位置,主要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還沒升息。他預期,最快在8月才會啟動,顯示上半年市場資金仍寬鬆,資金行情將助台股續攻。

台股基本面則受惠去年各廠商庫存打太低,補庫存效應將持續,讓第一季各產業都淡季不淡,業績可望再繳出亮麗成績單。

張錫說,款券劃撥金額創新高,來到1.2兆元的水準,但融資餘額僅小幅增加千億元,顯示投資人對風險控管的程度提升,對台股來說,投入資金部位相對健康,投資風險就小,對行情有利。

雖然第一季是投資台股相對安全的位置,不過,張錫強調,要留意未來因升息所帶來的短暫利空,根據過去經驗,在升息初期,股市會先下跌反映。他說,升息代表的正是景氣復甦,並將帶動失業率下降、消費上升,在股市整理過後將有向上波段行情。

張錫認為,今年投資台股絕對是選股不選市,雖然部分產業前景看俏,包括NB、半導體、原物料產業等,不過,未來選股還是要看競爭力,大者恆大、強者恆強的趨勢將更明顯,有競爭力的企業才是值得投資的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