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電腦(PC)大廠宏碁去年全年PC出貨首度超越戴爾,躍居全球第二大PC廠,直逼龍頭廠惠普;距離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訂下今年NB出貨量達4,000萬台,將超越惠普、登上NB龍頭寶座的目標愈來愈接近。

隨PC出貨年增率優於其他大廠,宏碁股價昨(14)天在外資推升下重回百元大關,收102元,也創十年來新高價。

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統計,宏碁去年PC出貨達3,989.7萬台,超越戴爾的3,735.5萬台。法人預估,宏碁今年筆記型電腦(NB)將超越惠普,在NB領域封王。

市調機構顧能及IDC昨天同時公布去年第四季與全年PC(桌上型及筆記型電腦)出貨統計。顧能指出,宏碁去年PC市占率達13%,超越戴爾的12.2%,成全球第二大PC廠。

IDC統計則顯示,戴爾PC仍微幅領先宏碁,雙方市占率差距僅0.1個百分點。戴爾市占率為13.1%,宏碁為13%。

顧能分析,宏碁成功打造自己成為主要地區中500美元以下消費性行動PC市場領導者,強化品牌策略,亦有助與通路商的合作更順暢。

相對而言,戴爾去年第四季成長率低於全球平均水準,顯見其並未得益於耶誕消費旺季的強勁銷售。戴爾為了確保利潤,也未像競爭對手採取侵略性的定價策略。

宏碁爭霸的態度積極,王振堂曾說,這不是霸氣或嗆聲,「這只是陳述事實」。

投信法人評估,宏碁今年NB出貨量將達4,313萬台,年增率29.6%,市占率將達23%。外資瑞銀證券將宏碁目標價提高至112元,也將宏碁主要代工廠仁寶目標價調高至54元。

宏碁上周突破百元後,漲多拉回整理,但外資仍持續買超,昨天在下游電子族群中領頭衝高,股價收102元,上漲4.4元,漲幅達4.51%,成交量也放大至2.24萬張。

IDC統計,全球PC去年銷售量2.94億台,年增率2.3%;顧能統計,去年全球PC出貨總量逼近3.6億台,年增率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