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很高興二○○九年終於過去了,因為這曾是相當艱困的一年,幾乎我認識的每個人都這麼想,因為金融危機以及經濟衰退原因,造成從工作焦慮(減薪、失業、找頭路),到投資不順(股市和房地產失利)等。

迎虎年,五趨勢加持助攻

不過,正如我二○○九年初時大膽預測,產業基本面已在二○○九年第二季觸底,而股市也從第二季起顯示復甦跡象。

對於二○一○年,我有五個新預測:

一、台灣和美國股市將持續多頭,上揚至少二○%~三○%(換言之,我預測台股加權指數會突破一萬點關卡)。二、 我們將看到更多TDR在台灣掛牌上市,而且這趨勢將持續。 三、 ECFA對所謂的中國概念股有正面的催化,尤其因大陸的GDP成長率至少可到八%,內需相關類股將直接受惠。四、 節能減碳相關類股會表現出色,包括太陽能、LED和電動車產業。五、二○一○將是科技復甦的一年,從新概念 (雲端運算和 Windows 7) 到產品汰換週期來看都是如此。由於篇幅有限,本周我會先談科技和節能減碳,其他的主題留待往後分享。

需求增,科技股揚眉吐氣

首先談到科技,我認為二○一○是科技股揚眉吐氣的一年,這類股票往往領先整體股市提早反彈,就像○三年到○四年,○六年到○七年的情況一樣。為什麼呢?因為經濟不佳時,科技的需求並不會消失,只是遞延而已。舉例來說,企業PC升級週期一般是三到四年一個循環。不過,一旦經濟陷入谷底,企業獲利必然衰退,IT預算往往成為第一個被砍的目標,○一年到○二或○八年到○九年就是這樣,造成許多公司內部充斥一堆過時的電腦機種。

既然電腦被認為是「生產工具」,企業不只必須把公司電腦升級到 二○一○年水準,還得汰換○九年和○八下半年沒有升級的機種,除此之外,不少企業 二○一○年還打算招募員工(每名新進同仁都必須有台電腦吧)。

同樣的理論也可套用到手機市場,多數人購買新手機時(特別是在美國),都要綁約二到三年才能獲得折扣價,或者免費手機。原本二到三年的手機換機週期,在金融海嘯期間當然也往後遞延了。如果我們把其他因素納入考量,譬如新技術(Windows 7、雲端運算、 大陸的3G)和新產品(電子書、Google的Android手機、觸控面板),市場需求將會更熱烈。再加上二○○八到二○○九年科技業產能的資本支出普遍縮水,造成需求增溫、供貨不足兩大現象總合,我對 二○一○年的科技股表現相當看好。

抗暖化,綠能產業大躍進

我觀察的第二個趨勢是全球氣候暖化的問題,因此節能減碳會吸引更多人注意。國際間開始被迫正視這個問題,才催生了在二○○九年十二月舉辦的哥本哈根氣候高峰會,已發展國家在 二○一○年至 二○一二年會計畫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三百億美元,幫助後者應付氣候變化所產生的影響。

太陽能產業應該是這筆資金最大的受益者,由於其成本遠比傳統電力(如火力發電)昂貴,政府的補助相當重要,尤其一旦經濟規模加大後,太陽能源成本應可日益降低。其它受惠的綠能產業還包括LED和電動車相關供應鏈,而台灣有不少公司已在這三大領域嶄露頭角。

總結來看,每個人應該已從二○○九年痛苦的經驗中學到寶貴教訓,更希望邁向 二○一○年,我們的智慧和韌性都能更多一點。所謂否極泰來,對懂得把握機會的人,我積極樂觀期待二○一○年是個繁華的豐收年,也祝福每位讀者虎年「虎虎生風」,成功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