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抽空看了部電影《二○一二》,描述地球將在西元二○一二年毀滅,透過電影宣導環保工作刻不容緩。但有意思的是,老愛強調英雄主義的美國,在這部電影將拯救地球的工作交給了中國,而非美國人。

或許,好萊塢電影是向現實低頭吧,自從二○○八年金融海嘯過後,中國在全球經濟地位的角色愈來愈吃重,就如同電影情節一般,如何挽救大海嘯過後的全球經濟,大家都仰望著中國。當二○一二地球尚未毀滅之前,快點把握住現在,影響台股最重要的因素是誰?答案應該是中國。

兩岸回春,中概股進補

如果把金融海嘯當作分水嶺,很顯然的全球經濟重心已經逐漸位移到新興市場,特別是擁有十三億人口的中國。

二○一○年當所有歐美國家才剛剛宣告走出經濟谷底,GDP經濟成長率將由負轉正,中國則是如期在二○○九年GDP保八成功,二○一○年更往雙位數邁進。全球經濟預測機構估計,到了二○二○年中國可能就取代歐美市場,成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場,到了二○二五年將一躍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

有著情感糾葛的兩岸關係,在二○○九年中國經濟力量對於台股更為顯著。用簡單時間區隔劃分,二○○○年美國科技股興起,網路、手機、消費性電子到蘋果電腦等殺手級產品應用,讓台灣科技股和美股有著緊密的結合。到了去年,這個情況就有著變化了,金融海嘯讓歐美消費市場一蹶不振之時,取而代之的是中國。中國全年汽車銷售量一千三百萬台,首度打敗號稱汽車王國的美國,成為世界新汽車霸主,這讓台灣汽車零組件瘋燒一整年,正新輪胎一年間由二十三元漲到七十五元,漲幅超過二倍。

另外,中國端出家電下鄉、十城萬盞等連串的刺激方案,也讓奄奄一息的面板產業,景氣一百八十度大改變。這也說明了中國大陸需求的崛起已對全球科技產品產生重大的影響,就以中國農曆年強勁的採購需求取代歐美耶誕旺季,這也讓原本靠美國需求為主的台灣科技產業,現在都改稱為「中概股」了。

二○一○年,台灣將簽訂ECFA,金融MOU的效應可望在今年逐漸顯現,加上中國內需消費實力的增長,對於台灣科技產業。這種兩岸關係的改善,政策相關連的接軌,都會使得台股評等有在次提升的作用,特別是和有中國相關連的產業,則是大大加分。

波浪理論,二月見高點

至於已經大漲七六%的台股,今年該怎麼走,這裡用幾種方式來預估。用波浪理論推估指出,二○○八年十一月台股指數三九五五低點,如果是長線低點,則之前確實完成了ABC三波下跌,同時進入台股第七次大循環的初升段三九五五點起漲,預估今年高點可望出現於二月的九四二一點,完成初升段的漲幅。

之後預料將是回檔ABC波將的拉回修正,第三季恐將來到最低點的六八八八點。不過,第四季起可望重新反彈至八二五○點。之後,將正式進入主升段行情,搭配著二○一二年的總統行情護航,不排除長線台股目標區有機會來到一萬四○○○點。

如果用台股總市值比較,二○○八年台股三九五五低點的時候,台股總市值為十兆,台灣GDP為十二兆六千九百億元,台股總體本益比約為○.八倍,目前八千點時,台股總市值衝上二十兆,台股總體本益比約為一.五倍。而根據過去經驗,每當台股總市值/台灣GDP,達到二倍的時候,往往就會出現嚴重的拉回。所以,二倍當作這次初升段的滿足點,指數約當來到九千七百三十二點。

用台股本益比觀察今年行情,低點三九五五時,台股本益比約二十一倍;現在指數台股本益比為二十八倍,往往台股歷史高點約五十倍,假設以此作為臨界點,今年台股在GDP增漲之下,及廠商獲利持續看好下,台股本益比要往三十倍邁進不成問題,指數也有挑戰八五○○點的實力。

資金充沛,賺紅包行情

最後,從資金面來看,據央行統計,外資淨匯入二十八億四千七百萬美元,截止去年十月底,準備投入台股的外國人台幣帳戶餘額也達二千億元水準,且國人準備進軍股市的證券劃撥餘額,也高達一兆一千九百億元,顯示內、外資對台股都深具信心。

另外,今年投信新資金進場,加上元月行情助攻,二月農曆年前將上攻全年高點九四二一點點,越過總統馬英九上任的高點。但台股高點千萬不要一次越過金融風暴前的九八五九高點,否則反而有多頭最後一波疑慮。

選股方向上,和中國關連的ECFA及MOU題材將是首要重點,電子族群則是強調新技術、新應用題材,如LED TV、觸控面板、WIN 7、太陽能、網通都是不錯方向,至於農曆年前的紅包行情,在台股資金充沛下投資人一定要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