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市場的上漲方興未艾,震動幅度會非常大,有戰爭才有英雄,有波動才有獲利,目前就處在這樣的時空裡面,對投資人來講是一個很好的戰場。

資金+景氣+氣候

台股這一次所產生的巨大爆發力,可以稱作是完美的風暴。電影「完美風暴」(Perfect Storm)在二○○○年上映,陳述的是一九九一年麻州的六個船員,在海上航行時碰到了三個颶風形成在一起。現在也這麼巧,全球的景氣撲朔迷離、渾沌未明,每個政府都不敢輕言退場的時候,氣候又產生了這麼大的突變。

最近看到中國東北的氣候到了零下四十度,美東也出現二十五年來最大的風暴,甚至連英國瓦斯燃煤的能量不到八天,資金、景氣加上氣候這三個因素軋在一起,讓全球投機資金的貪婪無限上綱。

這些投機資金就是算準了各國政府不敢輕言退場,最重要的源頭來自於美國,雖然在○九年第三季經濟成長開始轉正,但是轉正的兩個因素一是耐久財訂單季成長二○%,二是住宅投資成長了十八.七%,這兩個內容的成長偏偏充滿了虛弱不足,因為是來自於政府的房屋補助跟汽車補助,如果把這兩個因素拿掉,美國的經濟復甦力道是不是繼續存在,令人懷疑。

中國股市與經濟成長脫勾

中國股票市場的表現可說是非常詭異,從○三到○九年連續七年的時間,中國經濟成長率平均都在八%以上,可是中國股市在○七年十月見到六○九二點以後,徘徊在三二○○點附近,幾乎腰斬,這樣的經濟成長在股票市場反應為什麼會變成腰斬?這裡面的思考非常嚴肅。

中國壓縮人民幣,讓外銷不要大幅度的衰退,人民幣幣值兌歐元、兌日幣平均都貶值了一五%以上,這樣的內容之下,並不能夠順利從外銷轉到內銷,去替代在GDP結構裡面的比重,所以中國股市的成長不再像過去這麼興奮了。

所以二○一○年思考中國的資本市場跟經濟成長一定要脫勾,也就是從胡錦濤到溫家寶的談話,有些東西是檯面上的,真正的內容是對於通貨膨脹來臨前思考跟掌控的緊密度,絕對是影響中國股票上漲最大的阻礙。

中國汽車成長有違經驗

中國○九年經濟成長九%,預估到今年年底GDP總量大概在四.七五兆美元,算是五兆美元好了,就歐洲、美國、日本累積的經驗來看,五兆美元只能賣六百萬輛汽車。按照中國的體質只能賣六百萬輛汽車,但是去年賣到一三五○萬輛汽車,等於多賣了將近七五○萬輛汽車,能歸因於中國的人口多出四倍嗎?邏輯不能這樣子推。

於是在中國農村,開便宜汽車不斷的出毛病了,這就是高度違背資本主義中汽車應該成長的速度,用便宜的汽車大量供應所致。畢竟汽車是安全性相關極高的產品,就歐美、日本的經驗,中國沒有任何理由去違背資本主義一百年歷史成長的軌跡。

過去這一段時間的失真,已經反應在股票市場的大暴走,最怕的是台灣汽車零組件廠商盲目的大幅度擴充,沒有縱深的思考緩慢跟安全,那問題就大了。

缺工無解 生產不會過剩

大陸現在所謂的國進民退,也就是國營企業進、民營企業退。○八年銀行放款給中國民營企業,在金融風暴之中大部分都成為呆帳了,從○九年開始,全部換給國營企業。國營企業向外面併購跟採購的時候,找的是具有全球運籌能力的台商,所以中國民營機構大量退場,國營事業進入商業市場,銀行為了確保未來呆帳的減少,讓國營企業拿到主導,這對台灣廠商接單是一個天上掉下來的大禮物。

再來是目前廣東以東莞為主的勞工缺口將近二五○萬,造成二○一○年幾乎不會有生產過剩的問題,而且下給台商的單子都會提早,訂單的透明度會提高。中國在每年一月一號發布「中央文字一號」文件,代表這一年中國領導階層指導性的方針。

朱鎔基連續七年在中國共產黨發布了文件的第一號都是三農政策的解決方案,優待農村、鼓勵大西部計畫、鄉村建設等等,加上台商在○八年大量裁掉中國的勞工,現在回到鄉村去不再回來了,這個缺工沒有辦法解決,讓生產的過剩不會發生,經濟的繁榮就會拉長。

美國電子股興旺

美國這一次的科技股創新非常多,既然如此,台灣站在下游的位置,就不需要對台灣的電子公司有多大的懷疑。

從這次在拉斯維加斯的CES展可以看出人潮參觀踴躍,包括3D TV、微型投影機、平板電腦、USB 3.0四個重點一定發酵。整個邏輯看起來,產業是在興奮的,美國的電子股市場這麼興旺,台灣沒有需要憂慮,不憂慮的話,每一個類股就能像星星之火燎原一樣,欣欣向榮。總之有這樣的動能,投資人就有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