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股長期歷史軌跡來看,大崩盤都是對前一次大泡沫的修正。若把每二十年看成是一個階段,一九九○年以前台股屬於高度成長時期,而最後宣洩的力道就是漲到一二六八二這一段。

中波段上漲必有大修正

一九九○年以後,台灣進入中度成長時期,股市反應每個十年的中波段,力道就不如前二十年那麼強勁。

值得注意的是,進入中度成長期後,每一個中波段上升的架構都伴隨著大修正,從二四八五漲到六三六五後,修正四成左右到三○九八,漲到七二二八又修正到四四七四,漲到一○二五六後又修正到五四二二,再到一○三九三,而後隨著網路泡沫一次結束。可以看得很清楚,每隔九到十年一個大段落是很有意義的。

從技術面來看,三九五五可以視為大崩盤後的長多起點,過去慣性大概會走八到十年,不過中波段上漲二至二.五倍以後,絕對會有大修正。三九五五漲到八千點幅度已經超過兩倍,但是修正還沒有出現,並不是令人安心的現象。

同時我們也必須思考,現在進場的利基點在哪裡?從底部漲上來已經一倍,但是這邊到九千點能賺多少?頂多一成。直接越過一萬、一萬二千點的機會微乎其微,市場還在熱什麼?一旦美元走強、美國再升息,國際熱錢一定要撤走。但人性就是這樣,反正短期還有得玩就玩吧。從宏觀的角度來看,這邊仍然要小心。

至於回檔的幅度與時間,很難預測,看到美元升值與升息,就是最重要的訊號,因為資金行情是這兩個因素所引起的,屆時全球資金勢必會做一個新的資產配置。

觀察修正後的低點位置

結論就是,長線看大好,中線看整理。從年K線來看,一二六八二及一○三九三崩盤當年的長黑棒,隔年反彈紅棒都屬弱勢,但○九年出現不一樣的景象,○九年大紅棒頗有一舉收復失土的味道,與一九七三至七六年強勢反彈格局相近,打破了二十年來台股的慣性。

所以資金行情結束之後的測試,回檔能夠承受的低點在哪裡?反而是很重要的觀察指標。

過去二十年來崩盤後的第一個中波段上漲,幾乎都沒有辦法回到最高點的一半,這次一開始就把黑棒吃掉,技術面都是很有意義的。

所以今年是一個關鍵。要觀察的不是這一波會漲到哪裡?而是這一波以後的回檔低點會在哪裡?確認訊號出現以後,就可以放心做長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