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考完了,小一的小如一回到家,迫不及待報告她考了九十分,滿心歡喜期盼獲得媽媽的讚許。沒想到,媽媽卻劈頭就問:「那妳們全班幾個人考一百分?坐隔壁的小君考幾分?……」小如被連珠炮似的問題問得愣住了,結結巴巴的說:「我……我不知道!」

媽媽一把抓過小如書包拿出考卷,看完臉色一沉地說:「考九十分有什麼好高興的!妳是全班倒數第二名啦!真是的!」媽媽的責備,讓小如失去了笑容,她很努力的考了九十分,媽媽為什麼覺得她考得不好?淚珠不停的在眼眶裡打轉。

有些父母會以扭曲的眼光來看待孩子的學習,忘記學習的重點在於孩子是否真的吸收了解,考試只是幫助我們知道孩子學習上有那些不足,需要再加強,分數不是最終目的,如果只重視成績,往往讓自己與孩子陷入「只論輸贏」的狹隘競爭,無法體會學習可貴的過程與樂趣。

九十分真的差嗎?九十分代表孩子已學會了九成,為什麼不樂於欣賞已經做到的那一大部分,而以無謂的較勁,在意尚未達到那一成?

或許有人認為「比較」可以促進成長,讓孩子學習更多,然而事實卻相反,「比較」帶來的往往是挫折難過,甚至成為自卑和嫉妒之源。

每個人都有他的特點與專長,學習以「正數」來看待,給予溫暖鼓勵,讓孩子保持自信與樂於學習的動力,陪伴他們成長茁壯,遠比計較、比較一時的分數來得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