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李才瞇著左眼,用他的右眼透過攝影機的鏡頭,看著坐在前方不到兩公尺處的那個獨居老人李剛。


李才的心臟狂跳著,像一個等待別人宣判比賽結果或是宣判刑期一樣的緊張。這是他第一次看到他的親生爸爸,他從小以為爸爸早就死了。如果不是透過盧友梅的約訪,這個脾氣火爆的老人是不可能如此乖順的坐在那兒,像個小孩般任擺布。李剛曾經是盧友梅的爸爸盧鴻烈將軍的貼身隨扈,因為殺了司機宋達做了幾年牢,弄得家破人亡,出獄後成了幫派狠角色。李才是李剛的私生子,所有故事到此時此刻才拼湊起來。盧友梅受李才之託,編了一個謊言說電視台要做盧鴻烈將軍的專題報導,所以想訪問他。


除了眼睛都像爸爸
「說實在的,整個時代就是一個大騙局,我們這一代的人是全犧牲了。你看看有哪一個人是好下場的?」李剛才一開始就激動得渾身發抖,對著友梅噴起口水來:「就拿妳爸爸來說好了,為了國家出生入死的,肚子裡還有一顆子彈沒取出來,用命來保家衛國,結果妳爸爸最後還落得被軟禁的下場,沒被槍斃就很好了。上頭的人鬥爭,鬥輸的整批人都沒得混。我反正是爛命一條,失去了戰場就剩下地盤,國家不要我們,我們就靠自己。」
李才仔細的看著這個在他生命跨過大半後才出現的爸爸,鷹勾鼻、薄嘴唇、長下巴,他們父子除了眼睛外其他的五官幾乎一模一樣。尤其是修長的骨架、大大的手掌和腳掌。李剛的眼睛像老虎一樣是上揚的,充滿了肅殺之氣,李才的眼睛像媽媽,溫柔多情,此刻他覺得有點模糊了。
「咦,這小子怎麼哭了?」李剛指著李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