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改變消費習慣與行為,要掌握商機,必須靠著企業的敏銳度。

全家便利商店總經理張仁敦表示,去年入秋以來,全球氣候變化異常,之前台灣面臨的八八水災及近期大陸、歐洲、美洲遭遇的暴風雪,這些氣候異象已經不只是季節性問題,對許多行業而言,氣候是影響銷售的重要變因,對便利商店產業而言,如何更細膩地對應氣溫轉折所帶來的變化,正考驗著業者對天氣與經營行銷的敏銳度。

他表示,全家便利商店去年就投入相當高的資本支出,驅動整體冬季銷售的成長,例如超有料麵包、關東煮與現煮咖啡,都是去年冬天起重點操作的品項。

以現煮咖啡為例,在全家便利商店的咖啡品牌上市行動中,至少就投入3,000萬元行銷預算,再搭配店舖把握氣溫與廣宣投注的雙重時機,為便利商店創造穩定來客數。

冬季最受歡迎的關東煮,業者也在秋季開始進行員工訓練課程。

張仁敦認為,去年第四季起,國內各項經濟數據明顯回溫,便利商店價格競爭也全面展開,但便利商店產業經營成本高,持續的價格戰絕非長久之道,必須因應季節的變化,快速調整產品策略吸引消費者,擺脫夏季以飲料為主的價格競爭結構轉到溫暖型鮮食產品上,並提高自營鮮食比例,甩開價格競爭模式。

不只是便利商店要快速隨著氣溫變化快速擬定產品銷售策略,百貨業者的冬季服飾操作、食品業者的食材採購,都因為近年來全球氣候變化劇烈,而練就出策略快速變化的變型蟲功力,就連時下最夯的宅經濟業者,也必須因應「氣候」商機。

許多遊戲業者發現,氣溫愈低,躲在家中上網的人就愈多,網路上會擠滿在家玩遊戲的「個體」玩家,業者必須隨時因應,例如,調整伺服器上限人數、網路活動的密集度等,而網拍業者與宅配業者,也容易因此增加訂單的數量。

但夏季天氣太熱時,也要注意網路上人數變化,因為許多人會到網咖吹免費冷氣,此時遊戲中都是「成群」的玩家,線上所辦的活動應該要以團隊競賽為主,與冬天活動性質也會有些許不同。這些操作模式除了靠經驗累積外,最重要的還是業者的機動性與敏銳度,才能快速掌握人潮、掌握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