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無預警調高存款準備率兩碼,台股昨日應聲下挫逾百點,中股及港股更是倒地不起,衝擊投資人信心。投信業者認為,中國人民銀行此舉證明中國經濟持續擴張,足以承受緊縮資金所形成的壓力,未來無論再調升存準率或升息,皆屬於景氣正向循環階段必然措施,無損中國「溫和牛市」格局,政策利空正好可提供較佳買點。

根據外資研究報告,中國截至2009年12月底的超額準備金率達3.3%,已高於2%左右一般水準,中國金融體系充斥過多超額準備金,調高存準率不令人意外。

復華華人世紀基金經理人陳美智認為,此舉對實質經濟不會產生太大影響,只是對投資人心理層面恐會構成壓力,並衝擊股票市場,長期來看,會有一定程度的壓抑作用,但股市向上趨勢不會受到第一次緊縮而改變。

陳美智認為,從中國政府日前提前宣布開放股指期及融資券的利多,又提前宣布調高存準率的利空來看,對股市態度是希望穩健上漲,預估在3月的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中國人民政府協商會議)以前,中港股市會以底部愈墊愈高的橫盤整理走勢為主,政策利空反而提供較佳買點,投資人可分批佈局經濟成長性佳、以中國為首的大中華市場。

友邦亞太高股息基金經理人江常維表示,由於中國去年12月出口成長率告別一年來的負成長,與前年同期相比成長達17.7%,今年首季中國GDP可望超越10%,因此大膽調升存款準備率,升息對銀行類股特別有利,建議投資人可以逢低進場,或以定期定額方式長期佈局中國、香港之相關類股。

中國宣布調高存款準備率,昨日亞股下挫、台股也收黑大跌逾百點,獲利賣壓湧現;外資雖然繼續站在賣方,但僅小賣24.93億新台幣,顯示外資不把中國升息視為重大利空,看好「台股元月行情」立場尚未改變。

對此,美系外資交易室主管表示,只要單日在50億元以下,無論是淨買超或賣超都沒有太多意義,無法顯示出外資動向,因為金額太小;況且,外資熱錢不可能天天只買不賣,最近幾天,如果沒有實質的利多題材,外資會暫時休息、觀望一下整體市場氣氛。

該主管指出,中國調高存準率可以視為經濟回溫的指標,未必是利空題材,更不會立即影響外資對台股之佈局。

匯豐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萬里指出,過去外資大買台股主要是因為看好台股第一季表現,所以搶先卡位;不過,目前台股大盤指數已經漲多,外資買超台股金額也很多,短線出現賣壓是很正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